雲南彌勒:凝聚“她”力量 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20年07月29日10:22  來源:雲南網
 

講座現場。

為發揮婦聯組織聯系和發動廣大婦女群眾的優勢,提升和鞏固農村環境整治創建成果,雲南彌勒市婦聯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巾幗行動”,凝聚婦女群眾“她”力量,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發揮作用。

彌勒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加強組織領導,凝聚“她”力量

彌勒市婦聯認真規劃,悉心部署,成立彌勒市婦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工作領導小組,強化隊伍建設,明確任務分工,制定並實施《“清潔村庄助力彌勒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巾幗行動方案》,建立健全巾幗連心志願服務隊伍,目前,我市各村組社區共組織成立巾幗連心志願隊1060支,吸納巾幗連心志願者10635名,實現全市全面覆蓋,為村庄清潔巾幗行動順利開展提供組織和人員保障。

彌勒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開展志願行動,發揮“她”力量

為整治村容村貌,扮靚宜居彌勒,彌勒市婦聯要求巾幗連心志願隊集中力量重點做好轄區村庄內“三清一改一升”,在非貧困村組每月至少組織巾幗連心志願服務隊開展2次村庄清潔行動和家庭環境衛生整治行動,貧困村組每月不少於4次活動,志願活動形成常態。

2020年以來,彌勒市12鄉鎮及東風農場管理局婦聯累計組織巾幗連心志願服務隊開展集中清理整治4092次,服務全市貧困家庭全覆蓋,幫助農戶徹底清理房前屋后,全面清除雜草、積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打掃家庭衛生,實現每戶家庭達到“六淨兩規范”標准,促進村庄環境整潔有序,推進全市村容村貌提升。

彌勒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倡樹文明新風,彰顯“她”力量

依托各轄區“婦女之家”做好線下工作,引導婦女積極參與社會治理,通過召開婦女議事會等形式,推動完善村規民約,增強婦女群眾的社會責任感,在鄉村振興行動中找准位置,發揮力量﹔充分發揮家庭示范作用,通過開展“民族團結示范家庭”“最美家庭”“抗疫最美家庭”“綠色家庭”“好兒媳、好兒女、好公婆、好鄰居”等創建活動,發揮典型示范力量,引導全市家庭弘揚傳統家庭美德,建設新時代優良家風﹔開展“樹立時代新風”培訓活動,2020年向婦女群眾開展家庭教育、收家治家知識培訓3場次,促進婦女群眾形成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愛護家庭衛生的意識,通過影響一名婦女帶動一個家庭的方式,促進家庭文明建設,形成鄉村文明風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