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電網公司發布2019年社會責任實踐報告

2020年07月29日14: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市民、客戶代表和媒體記者參觀紅河供電局調度控制大廳。(人民網 朱紅霞 攝)

7月24日,以“新基建 新能源 新生活 新未來”為主題的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2020年“國企開放日”(社會責任日)活動在主會場紅河供電局舉行。《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2019年社會責任實踐》也於日前發布,從電力供應、綠色環保、經營效率、社會和諧四個維度向社會公開透明披露了該公司2019年的履責實踐成效,這也是雲南電網公司連續第十三年發布社會責任實踐報告。

2019年,雲南電網公司以服務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己任,持續完善網架結構,提升電力供應能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獲得電力”指標水平,在發揮電力基礎保障和資源平台作用、驅動雲南經濟社會繁榮發展過程中實現新跨越。

電力供應方面,目前雲南電網已經建成“三橫兩縱一中心”的500千伏主網架,220千伏骨干電網向全省16個州(市)供電的大格局,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充足、穩定動能。2019年,全社會用電量達1812.04億千瓦時,同比提升7.92%。農網供電可靠率達99.803%。

綠色環保方面,2019年,雲南電網全力發展綠色能源、輸送綠色電力、推動綠色消費,促進清潔能源更大范圍的消納,西電東送電量、雲南省內售電量首次雙雙突破1400千瓦時,最大送電能力達到3115萬千瓦時,推動以電力為主的能源產業成為雲南省內第一大支柱產業,助力雲南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

無人機機巡表演 (人民網 朱紅霞 攝)

雲南省統調裝機容量達9101.53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佔比84.62%,清潔能源發電佔比92.8%,清潔能源增發電量節約標煤656.12萬噸。完成電能替代項目1548個,替代電量25.86億千瓦時。2019年,雲南電網西電東送電量達1451.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14%,相當於節約標煤885.27萬噸。目前,已經形成雲電送粵、雲南送瓊、雲電送桂、雲貴水火置換的雲電外送大格局。

扶貧方面,2019年,雲南電網公司累計投入扶貧資金50.4億元,累計幫扶貧困人口脫貧143945人,派出駐村干部250名結對幫扶貧困戶2.7萬戶、10.6萬余人。

依托“一帶一路”倡議和瀾湄合作機制,雲南電網公司與周邊國家開展最廣泛的電力合作,以共建共享的合作交流模式努力擴大國際“朋友圈”,為雲南省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開辟電力互通之路。雲南電網公司自2004年開始對越南送電,2019年送電量達22.22億千瓦時﹔自2008年開始對緬甸送電,2019年送電量達6.92億千瓦時。

在紅河供電局舉辦的“國企開放日”(社會責任日)活動中,市民、客戶代表和媒體記者走進歷史陳列館、調度控制大廳、職工足球場,通過近距離接觸上百件電力老物件、現場觀看扶貧宣傳片、電力無人機機巡表演,直觀地感受到了滇南電網60余年來的發展歷程。從砍刀、草帽、十滴水的巡線檢修“老三樣”到無人機、紅外成像儀、急救包巡線檢修“新三樣”的變遷與發展,正是雲南電網科技創新發展的見証與縮影。

2020年,雲南電網將推進重點項目工程建設,提升電網智能化水平,融入“數字南網”“數字雲南”建設,推動數字化轉型。 同時,將持續開展清潔能源消納專項行動,確保2020年統調水能利用率達到95%以上。持續開展電能替代,為綠色出行保駕護航。(朱紅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