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遠:“三加一減”破解人才服務基層難題

2020年07月29日16: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破解人才引進難、留住難和村(社區)干部隊伍年齡老化、能力素質不高、后備干部儲備不足的“難題”, 雲南省開遠市著力抓好招才引智工作,面向全國招錄首批鄉村振興員和社區治理員,引導人才“上山下鄉進社區”,實現“三加一減”破解人才服務基層“難題”。

配強基層力量,在人力智力上做“加法”。農村(社區)基層一線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最前線”,“兩員”為基層一線提供了人力支援、智力支持和發展思路支撐。“加”強一線力量。開遠市按照村(社區)轄區人口數量,共為78個村(社區)配備鄉村振興員65名,社區治理員43名,平均年齡28歲,基層一線人員力量得到充實。“加”強智力支持。全市實配的533名村(社區)“兩委”領導班子成員中,高中及以下學歷385人。招聘的“兩員”補齊了村(社區)干部學歷短板,108名到崗人員中,大專以上學歷85人,其中研究生學歷2名。“加”強思路提升。面向全國廣泛招聘、不限專業、降低學歷要求的方式,打破了招才引才的傳統“桎梏”,不同籍貫、不同工作經歷、不同專業的“新人”為基層帶來了新的發展思路和工作思維。

儲備后備干部,在選優育強上做“加法”。提供實踐鍛煉平台。把農村(社區)基層作為“兩員”實踐鍛煉、實現自我的“練級場”,全面融入鄉村振興、經濟發展、基層治理、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提升等各方面,豐富基層經歷和“實戰”經驗﹔將“兩員”納入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培訓教育計劃,是黨員的納入青年人才黨支部培養,不是黨員的積極培養發展為黨員,創造成長環境,儲備優秀后備干部。鼓勵留村任職,注重日常考核和工作實績,建設一隻政治思想好、綜合素質好、帶頭作用好、工作作風好、群眾評價好的高素質專業化村(社區)后備干部隊伍,為2021年換屆選舉打好基礎。拓寬創業發展渠道。在崗服務期限內,“兩員”自主創新創業、創辦企業或農村專業合作社等項目,享受創業扶持相關政策。

發揮人才優勢,在激發活力上做“加法”。一是推動新思想、新理念落地。發揮“兩員”學習力強、理解力強的優勢,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精神等學習領會,引導新思想、新理念在農村(社區)干部群眾中生根發芽。二是促動干事創業氛圍。發揮“兩員”年輕活力、敢闖敢拼的優勢,實行“老帶青”“牽手”幫扶,單項工作“放手”鍛煉,促進“兩員”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營造農村(社區)干事創業環境。三是帶動作風轉變。發揮“兩員”擔當務實、實干進取的優勢,壓實市鄉村“三級”監管責任,視同公職人員和黨員同標准、同要求管理,在思想源頭、工作狀態和生活作風上樹立正確導向,促進“兩員”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優良的工作作風,帶動農村(社區)基層作風轉變。

暢通就業渠道,在舒壓減負上做“減法”。一方面,“減”輕就業壓力。受新冠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影響,部分企業裁崗減員、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創業前景不佳,導致社會就業壓力陡增。“兩員”招聘為各地人才提供了就業崗位和創業平台,實現就業壓力緩解和地方發展的“雙贏”局面。另一方面,“減”輕村(社區)干部負擔。村(社區)干部普遍年齡偏大、學歷偏低、能力水平偏弱,“兩員”的到崗任職,能充當“信息員”和“技術員”,加強信息材料寫作,有效運用電腦端、手機端、電視端等現代化手段提升工作實效﹔也能充當“檔案員”和“財務員”,科學有效歸檔台賬資料,規范財務管理,切實減輕村(社區)基層干部負擔。(馬雄發)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