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知識產權保護運用成效明顯

2020年07月28日08:01  來源:雲南日報
 

2020年以來,雲南省市場監管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加強知識產權運用,推動重點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今年,雲南省積極爭取國家政策和財政資金支持,組織推薦昆明市成為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獲得中央財政資金1.5億元支持。推薦昆明理工大學、玉溪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單位申報國家知識產權試點高校、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推進全省23個縣(市、區)知識產權強縣試點示范,以知識產權促進縣域特色產業、優勢產業的創新發展,結合縣域特色和產業重點,通過知識產權強縣工程實施,促進縣域特色產業轉型升級。

截至目前,雲南省擁有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1個,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1個,省級知識產權優勢企業212家(其中國家級企業75家),培育雲南省知識產權優勢企業606家,通過“貫標”的企業80家。全省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示范)縣23個,其中,國家級12個。全省知識產權示范園區16家,其中,國家級4家。

同時,雲南省不斷提升地方地理標志運用水平,打造地理標志特色經濟,推動“綠色食品牌”產業發展。成為全國首批開展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省份,現已完成第一批5家申報企業的審核。積極推動冰島老寨茶、普洱咖啡等申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昆明市、玉溪市等16家企業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准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目前,全省使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專用標志企業已達204家,有力促進了“綠色食品牌”產業發展。還組織普洱茶、昭通天麻、宣威火腿、保山小粒咖啡等7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參加由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開展的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價值評價。普洱茶以品牌價值662.46億元和品牌強度900的實力名列第7。宣威火腿和昭通天麻分別以90.28億元和65.88億元的品牌價值名列第40和48位,進入前50名。有力宣傳了“雲系列”優勢特色產品,切實提升雲南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的品牌價值和品牌影響力。(記者 朱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