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總收入過億

2020年07月27日14: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保山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趙國志在發布會上答記者問。供圖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木勝玉)7月27日上午,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雲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保山市專場,本網從會上獲悉,保山市在全省率先消除“空殼村”,全市950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均達5萬元以上。

據悉,2015年以來,保山共向上爭取到中央財政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資金9000萬元,邊疆黨建長廊“四位一體”建設試點項目資金6500萬元。保山市、縣財政投入資金4460萬元,積極探索資產租賃型、股份合作型、抱團取暖型、產業帶動型、物業管理型、有償服務型、異地發展型、招商合作型、旅游創收型、資源盤活型“十種模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截至2019年底,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了1.26億元,950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了5萬元以上。

保山市貧困群眾豐收的喜悅。

保山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趙國志介紹,2015年初,保山市基礎條件相對較好的827個村(社區)實現了有村級集體經濟收入,但絕大多數村(社區)發展集體經濟的基礎還比較薄弱,還存在停滯、倒退、萎縮的風險。特別是剩余的123個村(社區)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閉塞,是典型的無資源、無資金、無資產的“三無村”,這成為了我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老大難”“硬骨頭”。

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中,保山始終堅持“一手抓銷號清零、一手抓鞏固提升”的原則,強化黨建引領、壓實工作責任、創新探索實踐。

保山市施甸縣擺榔鄉發展土雞養殖促增收。

2015年以來,保山先后研究制定下發《關於加快消除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的意見》《關於在全市大力推廣“山邑模式”全面推進強基惠農“股份合作經濟”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明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目標任務、工作重點和保障措施﹔制定出台“當年有經營性收入的‘空殼村’,可從年純收益中列支10%用來獎勵村干部﹔按照中共雲南省委組織部公務員招考的相關規定,對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作出突出貢獻的村干部,在公務員招錄時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村級發展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趙國志表示,今年以來,按照保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消除一批薄弱村、實施一批項目村、打造一批示范村、建成一批實力村、發展一批經濟強村”的思路,在全市持續總結推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十種模式”,嚴把“驗收關”“質量關”“審計關”,可確保到今年年底全市村級集體經濟收入30萬元以上的村(社區)達到100個以上,力爭50萬元以上的村(社區)達到50個以上、100萬元以上的村(社區)達到15個以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