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細小拼圖成就文明城市圖卷

2020年07月24日15: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幸福感、獲得感”是文明城市創建的試金石。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堅持不懈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立足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理念,聚焦城市文明細節,通過提升城市品位、增進群眾福祉、改善生活環境等舉措,精准發力、全力以赴,根植文明融入城市創建全過程,實現城市和市民同進步、共成長,徐徐鋪開文明城市圖卷。

幸福感充盈“城市細胞”

社區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單元,社區文明建設折射出城市文明的提升程度。一座城市的文明,不僅表現在市容市貌、城市建設等外在形象上,更蘊藏於民生關懷、社會和諧等內在要素上。

“小朋友們,歡迎大家來到我們的嘟嘟樂園……”西平街道玉龍社區四點半學校裡,一名年輕的女老師正帶領著孩子們邊玩邊上創意繪畫課,課堂上氣氛歡愉,孩子們積極互動。該社區採用“公益+經營+志願服務”的運營模式,結合“三聯三爭”、盤活閑置資源等工作,積極引入社會組織創辦了“四點半學校——嘟嘟樂園”,以一日一課堂、一周一公益、一月一活動的方式,為周邊青少年和適齡兒童提供了免費公開課、托管、特色課程等服務。

如今,“嘟嘟樂園”已經成為了玉龍社區的品牌項目。而沾益區以黨建為引領,結合文明城市創建要求,打好社區“文明牌”,深入推進社區文明建設,加強社區長效管理創建機制,不斷創新工作模式,不斷完善社區陣地建設,為周邊居民打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均配套建立了利民、便民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四點半課堂”等公共活動空間,形成了以社區為中心的“15分鐘生活圈”網絡,有效提高社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大力營造更加和諧的鄰裡關系,讓社區的幸福指數大大增強。

供圖

“煙火氣”與城市管理共生

夜幕降臨,西河公園的夜市迎來了一天最忙碌的時刻。夜晚散步的市民穿梭在夜市中,伴著熙攘的人群、喧囂的叫賣聲,不僅沒有讓這座城市失去往日顏值,反而增添了幾分平易近人的美……

近年來,沾益區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上下功夫,著力加強隊伍建設,積極探索智慧城管建設,深入推進精細化、網格化管理模式,持續開展“八項整治”行動,城市面貌煥然一新。而針對當下擺攤的升溫,城管、市場監管等部門創新城市管理服務,合理規劃,對攤主逐步引導和規范,加大巡查力度,加強人員駐點值守,督促落實市容環衛責任制度,同時推進柔性執法,堅持公正文明執法,依法對無序混亂的佔道經營行為進行整治,推動文明城市創建在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的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讓城市煙火氣升騰,讓群眾感受到城市文明的溫度。

與此同時,社區積極作為,穿針引線釋放“精細化”管理活力。

“剛剛田頭現摘的桃子,6元一斤,甜得很,先嘗后買......”在西平街道紅星社區農副產品交易市場規劃的攤位上,紅星社區村民楊大哥正在向路過的市民推銷自己家的桃子。據悉,為支持經濟復蘇,西平街道紅星社區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結合創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積極探索“暖治理”路徑,將居民需求與商戶需求有機對接,在西平街道紅星社區農副產品交易市場規劃攤位,同時嚴格加強市場經營管理秩序,落實商戶“門前五包”責任,讓擺攤成為一道有序、美觀的特色風景線。

供圖

“標兵”建設引領新“食”尚

在沾益區餐飲服務示范街有一個新鮮的現象:餐飲經營戶除了將經營主體資質等証照信息高高挂起公示外,還將餐館后廚的實時監控大屏幕挂在店裡最顯著位置,后廚情況一覽無余。

被譽為“餐飲服務示范街”的東盛路街區,目前共有31家餐飲服務單位,均達到《食品經營許可証》領証100%、誠信經營ABC三級評定量化管理覆蓋100%、明廚亮灶100%、懸挂公示牌100%、健康証明取得100%。亮身份經營,既是對自身守法經營、誠信經營的約束,又是主動接受群眾的監督,更能起到“不看品牌看門牌”的示范效應。在示范街做餐飲生意的商戶丁女士說:“示范街能一直得到消費者的普遍信賴,生意如此紅火靠的是經營戶的誠實經營和良好信譽。”

食品安全關乎民生,是一方百姓幸福指數的重要體現。近年來,沾益區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餐飲行業誠信經營,在工作中求創新、求實效,不僅建設示范街發揮引領帶頭作用,促進全區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能力提升,還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要求,深入開展“文明餐桌”“公勺公筷”行動,倡導餐飲行業、消費者積極踐行勤儉節約的精神美德,爭做“文明餐桌”的監督者、宣傳者、實踐者,營造出良好的就餐氛圍。目前,已向全區餐飲單位,統一制作並粘貼“公勺公筷”“拒食野生動物”公益廣告4000份,發放“文明餐桌”桌牌1000個,群眾滿意度穩步提升,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初步形成。(何曼菲 雷學高 劉國靜 王思涵)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