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建立容錯糾錯機制 切實為擔當者擔當

2020年07月23日08:41  來源:雲南日報
 

日前,雲南省出台《雲南省容錯糾錯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從省級層面建立起責任明晰、措施具體、程序嚴密、配套完善的容錯糾錯體系。

《辦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努力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

《辦法》明確了容錯的4項條件,包括:符合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精神﹔主觀上出於公心,沒有以權謀私、濫用職權等違紀違法行為﹔決策和實施程序沒有違反規定,或者符合領導干部臨機處置事項范圍且事后履行了報告程序﹔失誤或者錯誤發生后積極主動採取補救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減輕損失和影響,沒有造成重大損失和嚴重不良影響。明確了容錯的7種情形,即:在執行上級決策部署中,出現偏差或者失誤,但經過了民主決策程序,沒有為個人、他人、單位謀取私利的﹔因政策調整、決策部署發生變化,或者因上級計劃下達、工作安排、時限要求等方面存在客觀上難以完成的情形,導致在執行中未達到預期目標,甚至無法完成的﹔在處置突發性事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化解矛盾糾紛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於承擔風險,積極主動擔當盡責,因情況緊急復雜,存在程序瑕疵或者出現偏差失誤的﹔在推動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點工作中,積極履職、大力推進、主動作為,但受客觀條件限制,未達到預期目標或者出現偏差失誤的﹔存在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影響或者難以預見的因素,導致工作未達到預期目標或者造成損失的﹔在改革發展過程中,努力探索創新,推進流程再造,創新服務模式,導致工作出現偏差或者失誤的﹔其他符合“三個區分開來”精神的情形。

《辦法》規定容錯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權限辦理,分為“啟動、調查、認定、反饋”四個步驟。規范了容錯核實結果的運用,分為免除責任和從輕、減輕處理兩種運用方式。對予以容錯免除相關責任的,在平時、年度、目標責任、績效、任期、任職試用期滿、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各類考核時,對該項工作不作負面評價﹔在評先評優、表彰獎勵、職稱評聘、選拔任用、職務職級晉升,以及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資格等方面不受影響。對予以從輕、減輕處理的,按照相關規定辦理。

《辦法》要求,要建立糾錯機制,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糾正﹔對已經出現的偏差或者失誤,應及時主動採取補救措施,堅決予以糾正﹔對造成不良影響或者損失的,應盡快消除影響、挽回損失,防止負面影響或者損失進一步擴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