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綠色能源優勢 建設綠色制造強省

——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7月23日08:40  來源:雲南日報
 

“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作出的重要指示。昨日,在雲南省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上,省委書記陳豪作開班動員暨主題報告時明確指出,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抓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的深刻內涵,結合雲南實際,注重發揮比較優勢,強化創新引領,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產業體系,依托綠色能源優勢,實施綠色發展戰略,推動綠色制造強省建設。

綠色是雲南最鮮明的底色,是雲南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第一生產力。近年來,我們在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和中國最美麗省份建設,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雲南的產業結構不斷得到優化,新動能逐步形成,綠色能源優勢逐步顯現,制造業和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有了質的提升,長期處於產業鏈低端的狀況正在改變,新的增量正在形成。

2019年,圍繞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的戰略部署,我省著力提升能源發展質量,深入推進能源體制改革,開辟了雲南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18項指標居全國第一,其中,綠色能源裝機佔比、綠色發電量佔比、清潔能源交易佔比、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等指標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全省能源增加值繼續增長,達到1300億元,能源產業提前一年實現了成為雲南第一大支柱產業的目標,並連續3年成為全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

雲南是能源資源大省,尤其在綠色能源方面具有明顯比較優勢,推進綠色制造具備一定的工作基礎和產業基礎。近年來,我們在綠色鋁、硅制造業、新能源汽車、“信創”等產業培育方面取得一定進展。與此同時,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所引起的全球產業鏈分工和生產組織網絡的重大調整,內外市場開放發展、產業鏈聯動發展、產業融合發展態勢越來越明顯,制造內容、制造形態、制造方式發生深刻變革,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成為重要趨勢。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要積極主動作為,實施綠色發展戰略,更好地推動綠色制造強省建設,加快構建綠色制造體系,大力發展綠色產業體系,培育綠色制造服務體系,建設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努力把雲南綠色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綠色制造優勢、綠色產業優勢、綠色發展優勢,促進全省產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最終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

認識優勢才能發揮優勢。綠色能源是雲南各種優勢中最為突出的優勢,我們要善用優勢,順勢而上,把綠色能源這篇文章做足做好,並以此為支點撬動千億級萬億級產業發展大龍頭,將突出優勢轉化為發展效能,為雲南高質量發展輸送源源不竭的綠色動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