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年從事蚊虫研究與相關疾病防控,董學書——

“我要干到干不動為止”(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0年07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要干到干不動為止”(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董學書(右二)向同事講解蚊虫分類。 資料照片

  年輕時候的董學書進行蚊虫鑒定。  資料照片

  人物小傳

  董學書:1935年2月生,雲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原研究員,從事蚊虫分類、生態研究和人才培養工作60余年。他編纂的《雲南按蚊檢索圖》《中國按蚊分類檢索》《中國媒介蚊種圖譜及其分類》《中國覆蚊屬》等學術專著,成為中國及亞太地區蚊虫分類生態研究的教科書,為中國及亞太地區蚊虫分類研究和蚊媒傳染病防治做出了突出貢獻。

  在雲南寄生虫病防治所見到董學書時,他正坐在顯微鏡前,一邊研看標本,一邊細細地刻畫蚊虫標本﹔實驗室裡非常安靜,隻聽得見鉛筆落在紙上沙沙作響……

  70年前,董學書外出求學,臨走時父親叮囑:“你讀了書,就要為社會做點事。”60多年前,從貴陽醫學院畢業后的董學書回到雲南,投身瘧疾防治第一線時,他才剛滿20歲。今年6月,雲南剛剛通過了國家消除瘧疾的終審評估。此時,董學書85歲。

  從滅蚊防瘧、蚊種調查,到繪制蚊子形態、整理著作,董學書一直在堅持蚊虫分類生態研究。他說:“把一生奉獻給熱愛的事業,是一種幸福。”

  “哪裡有蚊子,哪裡需要防治蚊虫疾病,我就到哪裡去”

  “防治蚊虫就是防控瘧疾的關鍵。”董學書說。時間的指針撥回60多年前,在當時的雲南,僅高度和超高度瘧區就多達40多個,防控和消除瘧疾的任務十分艱巨,“自然界的蚊子種類不少,首先要找到哪一種蚊子是傳播媒介。”

  “要到一線去。哪裡有蚊子,哪裡需要防治蚊虫疾病,我就到哪裡去。”董學書說,瘧疾肆虐最嚴重的那幾年,他來到了西雙版納勐海縣。傣族人所居住的傳統竹樓,夏天蚊虫很多。在蚊子最多的牲畜圈棚裡,董學書常常來“臥底”……

  董學書拿老式傳統的吸蚊管,先用漏斗罩住蚊子,嘴巴對著另一端的細口猛地一吸,將蚊子困在管子裡,然后小心翼翼地將蚊子收集起來,裝在玻璃瓶裡,以便帶回去研究。棚裡衛生條件差,董學書常常吸入不少灰塵,慢慢落下了慢性咽炎的毛病。

  即便后來有了電動誘蚊燈,董學書還是堅持使用最傳統的辦法。“電動器械容易對蚊子的樣態造成破壞,不利於做標本採集和分類鑒定。”董學書說。

  在解剖了上千隻蚊子后,董學書和同事們終於確定了微小按蚊就是當地傳播瘧疾的媒介蚊種。在充分掌握其生態習性后,他再次回到一線,開展防治工作。“找到它們生長的水塘、經常活動的區域,噴洒藥水,同時用焚燒野蒿等方法,大面積滅蚊。”董學書說,僅僅一年時間,當地感染瘧疾的人口比例就大幅下降了。

  “吃不了苦,就做不成事。在原始森林裡,總能有新發現”

  在董學書的實驗室裡,一層層壘起來的木盒,成為他最寶貝的東西﹔他小心翼翼地打開盒子,一根根細針上,都是採集回來的蚊子標本。

  “通過蚊類傳播的疾病很多,瘧疾、乙型腦炎、登革熱……每一種疾病的防治都很棘手,所以蚊虫的研究工作不能止步。”從上個世紀70年代后期,董學書就開始著手對雲南全省蚊類進行系統調研,延續至今。

  每逢春季,蚊虫剛有了點動靜,董學書就背起行囊出發了。3月出發,11月返回,大半年時間,董學書都在跟各式各樣的蚊子打交道。地方越偏遠,董學書就越興奮,“吃不了苦,就做不成事。在原始森林裡,總能有新發現,找到一些特殊的種類。”

  記者問起採集標本有什麼秘訣,董學書笑著說:“要會吃苦,還得會跑。”董學書說,有一次,在野外採集標本時,突然從草叢裡竄出一條眼鏡王蛇。當時的他身材瘦小,眼鏡王蛇身子立起來,比他還高。董學書嚇出一身冷汗,看准機會飛速逃離……

  從河谷地帶,到海拔4000米的雪山,不同海拔、不同植被,董學書的足跡遍布各地。直到年紀大了些,董學書的野外作業次數才逐漸減少。他的學生每次外出調研帶回的“禮物”,依然是董學書最愛的蚊虫標本。

  經過董學書等幾代人持續不斷的努力,雲南寄生虫病防治所收集了幾萬套蚊子標本,共發現雲南蚊類304種,包括1980年以來發現的53個新種、29個中國新記錄種,為雲南蚊種的地理分布、種群數量、季節消長等特性提供了大量學術材料,也為科研、教學、疾病控制發揮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再精微的儀器,都不能代替手工生物畫圖”

  翻開厚厚的《雲南蚊類志》,2400余幅關於蚊虫各個部位構造的繪圖,每一幅都栩栩如生,細致入微——這是董學書的得意之作,裡面的插圖全部出自他一人之手。

  “我覺得畫得還可以。”提起《雲南蚊類志》,董學書說,雖然是“半路出家”,但憑著堅強的毅力和“閱蚊無數”的經驗,董學書將蚊子身上的紋理脈絡刻畫得清清楚楚。

  畫圖是蚊虫分類生態研究工作的一個基礎性環節。董學書解釋,要想完整地呈現蚊子形態,需要20多張圖,頭、足、雄蚊尾器、斑點……很多部位肉眼無法看清,董學書會在顯微鏡下仔細審查后,反復對比確認,再落筆成畫,力求每一筆清清楚楚、絲毫不差。

  畫功如何體現?在於清晰地區分不同蚊子的形態。董學書說,雄蚊尾器是鑒別蚊種的一個重要依據。隻有畫得精准,才能將其內部形態的每一層都還原下來。“再精微的儀器,都不能代替手工生物畫圖。”

  1996年,董學書正式退休﹔但第二天,同事們又見他出現在實驗室裡。“跟蚊子打了幾十年交道,一天不做相關工作,我都不習慣……”現在,董學書依然保持每天工作的狀態,每年都要寫一兩篇關於新蚊種的研究報告。他的新書《雲南蚊類名錄》,前不久剛剛抵達辦公室。

  “雖然我已85歲了,但我還可以做一些工作。”董學書給自己排出了一份滿滿的工作日程,除了國內研究外,他還打算編寫周邊國家的蚊類志,“給周邊國家的蚊虫研究、疾病預防提供參考資料,可以跟我們的防治同步進行,以進一步鞏固防疫成果。”他說,“我要干到干不動為止。”

  記者手記

  畢生堅守最動人

  採訪完董學書,記者深深感動於他的畢生堅守。85歲的他,退休20多年了,直到今天依然風雨無阻地去實驗室“打卡”上班,家裡人都說,他“待在實驗室的時間比在家裡還多”。

  編撰《中國按蚊分類檢索》《中國覆蚊屬》等學術專著數百萬字,僅《雲南蚊類志》中,由他繪制的蚊子細節圖就多達2400余幅。60多年的傾心研究,他為中國的蚊虫分類研究和蚊媒傳染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貢獻。面對這些成就,董老卻說:“我沒有做多少轟轟烈烈的事,只是盡可能做好自己的專業工作。”

  為學科培養后繼人才、繼續編著相關學術著作,現在的董學書依然有滿滿的工作日程表。“未到終身,就一定要繼續工作。”董學書用一生踐行,生命不息,耕耘不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第 06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