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流域“美麗河道”怎麼建?大伙兒這樣說

2020年07月21日08: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7月21日電 (虎遵會)“建設過程中要確保生物多樣性……”“不僅要河岸美,河床也要美……”7月20日下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召開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建言獻策座談會。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市民河長”及熱心市民等紛紛暢所欲言,為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建言獻策。

“美麗河道”咋建?昆明這樣規劃

會上,昆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工程師楊艷首先介紹了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工作任務概況。

楊艷介紹,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汲取其他城市先進經驗,昆明市日前發布了《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在水質變好的基礎上,圍繞全省重要河湖庫渠實現“安全生態、水清河暢、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目標,把“美麗河道”建設納入生態美、環境美、山水美、城市美、鄉村美的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內容。

“隨著滇池治理向縱深推進,河道功能已由‘單一生產或防洪功能’向‘生產、生活、生態’綜合功能轉變。”楊艷說,昆明市將基於岸坡穩定、行洪安全、生態修復、自然景觀等要求,加強城市建設與河道自然景觀融合,推進全市32條美麗河道建設。

昆明市將以各區政府為責任主體,結合屬地河流水系分布、江河保護治理任務和水生態修復等規劃,制定實施方案,讓“美麗河道”建設與滇池治理、黑臭水體長治久清、城鄉人居環境提升行動統籌推進。“通過打造公共開放空間,提升河道及濱河陸域空間對城市的服務能力,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河湖環境。”楊艷說。

楊艷介紹,在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工作中,昆明市將以“安全可靠、生態優美、舒適宜居、韻味重塑、智慧管理”為原則,在促進滇池流域的生態系統平衡、滇池流域水資源積蓄、防洪排澇等系統良性循環的基礎上,豐富城市濱水空間的規模和功能,展示昆明市“三山一水”的高原水鄉風格,突出山水城市的景觀特征,形成“三面湖光抱城廓,四面山勢鎖煙霞”的格局。

同時,還將通過優化水系布局,加強水系管理,完善昆明市河網。昆明市相關部門及各縣(市、區)將依據《昆明城市總體規劃》《昆明市各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等相關上位規劃的要求,結合既有支流、溝、渠等水域資源現狀,融合河道生態修復需求、各片區發展特色及具體項目建設,梳理歷史水系,加強河網聯通。

“按照《意見》,‘美麗河道’建設將充分挖掘河道周邊歷史文化資源,拓展空間、完善設施、展現風貌,讓沿河歷史文化遺產與腹地公共活動節點和諧相融,打造更具歷史積澱的人文水岸,使居民回歸‘母親河’,留得住山水,記得住鄉愁。”楊艷說,結合河道人文歷史原始狀況,恢復、拓展各類保護保留對象,包括古橋、古碼頭、古堤、古河道、古井等,做到“應保盡保”。同樣,兩岸新建橋梁也將與周邊歷史風貌環境協調,展現人文、藝術、生態等元素,彰顯橋梁的技術美和藝術張力。

此外,昆明市還將融入海綿城市“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理念,挖掘中小河道調蓄能力,完善城市“海綿體”架構,進一步控制雨水徑流,實現雨洪優化管理。

同時,還將全面落實“河長制”,因地制宜的制定、實施“一河一策”,逐步開展美麗河道評估工作,積極引入新技術手段,加強水質監測、加大環保監督,保障美麗河道建設有序、高效地推進。

“美麗河道”這樣建,大伙兒有話說

在仔細聽取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和專家的介紹后,參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河長及熱心市民紛紛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昆明市人大代表陳 軍建議,在建設“美麗河道”過程中,要確保生物多樣性,種植水土苗木,讓水生和陸生相結合。大量打造景觀河,在河道沿線建設濕地和帶狀公園,提升景觀和進行水質保護的同時,帶來一定的經濟效益。同時還建議加強全市雨污分流建設,減少污水對河道水體水質的影響。

“昆明干季旱季比較分明,全年降雨大部分集中在6-10月,其他月份基本降雨量很少。在‘美麗河道’建設中是否可以考慮設置梯級水壩,把雨季的水存住。另外還可以考慮一些調蓄池,旱季的時候把調蓄池裡面的水調到河道裡進行補水。”昆明市政協委員楊楊建議說,此外,在二環以外可以更多考慮整個河床的生態修復,恢復水生生物,讓市民見到更多的生態環境,也更能達到生態空間目的。

來自大風皮劃艇俱樂部和雲南大學經濟學院等單位的“市民河長”代表還建議說,“美麗河道”的建設一定要把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內容納入其中,比如說自然教育、體育賽事等市民可以參與的活動。此外,還可以以學校、班級、家庭為單位,在假日或周末舉辦一些活動,讓大家參與到“美麗河道”建設、宣傳當中。

“河道的建設不僅要河岸美,河床也要美。河岸基本上是綠化,它和城市綠化建設非常接近,包括文化設施、體育設施,這樣的設施在很多公園裡有,河道也應體現這個特點,建議增加一些親水設施。”還有“市民河長”表示,在昆明的河道邊添加一些商業和休閑場所,讓河道熱鬧起來,同時融入環保元素,讓人對自然有更多的歸屬感。

“近幾年,撈魚河中上游有約7公裡河段成為網紅打卡地,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河道邊鍛煉或者休閑,但是其中有部分道路還是土路,希望在‘美麗河道’建設中可以改建成柏油路或者休閑步道,供人們徒步行走、鍛煉。”市民河長代表郭建軍建議。

參會代表發言結束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及各區“美麗河道”建設部門紛紛表示,感謝大家對“美麗河道”建設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下一步,規劃、建設等部門將把這些建議充分進行整理和歸納吸收,進一步完善“美麗河道”建設方案,更好推進“美麗河道”建設工作。同時,各部門在建設實施過程中也會向社會各界征詢意見,歡迎大家建言獻策,共同參與“美麗河道”治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