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院裡的“愛心小路”

2020年07月21日10: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貧困戶院裡的“愛心小路”

今年5月份,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田庄鎮大龐村村民丁霞的院子裡,新修了一條小水泥路。這條庭院小路約1米寬、10米長,連接起主屋房門、廁所與院門。

“院子裡原來是泥土地面,前段時間外面來人給修上了水泥路,俺這心裡感覺暖和和的。以后再也不怕一下雨兩腳泥了。”說起家裡小院的變化,丁霞臉上笑開了花。

和丁霞家一樣,近段時間,淄博市的許多農村貧困家庭院落裡都新修上了小路。

2018年以來,淄博市婦女聯合會開展了“美在家庭”創建活動,要求全面改善農村家庭生活環境,提升居住條件,做到“戶戶清潔、家家和美”。今年5月份,淄博市婦聯又發起為貧困家庭捐建“庭院愛心小路”倡議,通過建設“庭院愛心小路”,推動貧困戶既要脫貧又要淨美。

“我們在‘美在家庭’創建活動中發現,部分貧困戶家庭衛生‘臟亂差’現象明顯,特別是約有2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著土院子,影響著貧困戶衛生水平、生活水平的提升,為此我們發出了愛心捐建倡議。”淄博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於康梅說。

淄博市婦聯的倡議得到諸多單位、企業和社會人士的積極響應,紛紛獻出愛心:博山區源泉鎮南崮山南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正田自掏腰包1萬余元,為全村39戶貧困戶修建“庭院愛心小路”﹔一家企業主動承擔起文昌湖區134條“庭院愛心小路”的建設用磚……

目前,淄博市、縣兩級慈善總會已收到“庭院愛心小路”專項捐款455.6萬元,捐建物資折款60余萬元,修建完成“庭院愛心小路”1萬余條,惠及困難群眾1.8萬余人。

“庭院愛心小路”有了,庭院美了,生活也更好了。貧困戶家中那些曾經的土院子,已鋪上一條條石板小路、水泥小路、紅磚小路,花兒、蔬菜、果樹點綴院中,一派田園新景象。“俺現在每天都把院子打掃得干干淨淨,看著心裡就舒服。”丁霞說。

同時,淄博市各區縣婦聯還組織開展“潔美工程·靚家行動”公益項目等,為深度貧困家庭粉刷修繕房屋、更換破舊家具,捐贈生活用品。

文昌湖區商家鎮西太村95歲的謝麗芳說:“他們來給俺換了新家具,拾掇了廚房和院子,你看這亮亮堂堂、干干淨淨的屋子院子,日子真是越過越好。”(賈雲鵬、秦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