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屆雲南省委第十輪巡視情況反饋全部完成

2020年07月20日08:21  來源:雲南日報
 

日前,十屆雲南省委第十輪巡視情況反饋全部完成。

根據省委統一安排,2020年7月16日至18日,省委巡視組分別向16家省直部門(單位)黨組織、6個縣(市、區)反饋了巡視情況,向縣(市、區)所在州(市)委書記通報了有關巡視情況。反饋會前,省委巡視機構向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移交了巡視反饋意見,傳達了省委書記陳豪在聽取十屆省委第十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精神。反饋會上,省委巡視組組長向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委巡視辦有關負責人對巡視整改提出了明確要求,並分別向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省直機關工委、江川區委通報了約談原主要負責人及其表態情況﹔相關州(市)委有關負責人代表州(市)委表態,並對有關縣(市、區)委提出巡視整改要求﹔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2020年3月下旬至5月下旬,省委巡視組分別對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委機構編制辦公室、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委黨校、省接待辦公室、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司法廳、省應急管理廳、省政府外事辦公室、省能源局、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省有色地質局、省高級人民法院16個省直部門(單位)和江川、華寧、通海、楚雄、元謀、祿豐6個縣(市、區)開展了常規巡視。

巡視期間,省委巡視組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主要工作任務分工方案》,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對照被巡視單位“三定”方案,聚焦黨組(黨委)領導班子,突出關鍵少數,重點圍繞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巡視、審計和主題教育整改要求,開展全面政治體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要求落實見效,切實發揮巡視的政治監督、政治導向作用。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情況匯報,並向省委書記專題會議、省委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據統計,本輪巡視共受理群眾來信773件、來電1173次,來訪331人(次)、155(批)次,聽取匯報87次,個別談話1803人,發現各類問題646個,巡視期間移交立行立改問題70個。從巡視情況看,22個被巡視單位黨組(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特別是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強,肅清流毒影響工作深入開展,政治生態進一步修復淨化,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步。

同時,巡視發現22個黨組織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學習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差距,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有的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不深入不扎實﹔有的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措施不力,重點、難點工作推進緩慢﹔有的黨組(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有的肅清秦光榮流毒影響不深入、不徹底﹔有的意識形態領域問題多發﹔有的機構改革后續工作推進慢,深度融合不夠﹔有的脫貧攻堅工作還有短板﹔有的防范化解債務風險意識不強。二是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到位,重點領域違規違紀問題易發多發。有的黨組(黨委)履行主體責任不到位﹔有的紀檢監察機構履行監督責任有差距﹔有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四風”問題隱形變異,少數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有的內控機制不健全,廉潔風險突出。三是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黨的建設和干部人事工作有差距。有的黨內政治生活不嚴不實﹔有的機關黨建“燈下黑”﹔有的執行干部選拔任用相關規定不嚴格﹔有的干部日常監督管理不到位,隊伍建設力度不夠。四是部分單位上輪巡視反饋和各類監督檢查問題整改不到位。

針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省委巡視組提出了具體整改建議:一是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斷強化黨組(黨委)的政治功能﹔二是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持續修復淨化建設雲南政治生態﹔三是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強化黨的組織和干部隊伍建設﹔四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決糾正意識形態領域存在突出問題﹔五是堅決落實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統籌抓好非貧地區貧困人口脫貧工作。

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強調,各被巡視黨組織要清醒認識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始終不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組(黨委)要切實承擔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對整改負總責,堅持從本級改起,層層壓實整改責任,堅決防止以簡單問責下級代替整改、以問責代替負責、新官不理舊賬等問題。黨組(黨委)書記要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堅持從本人改起,以上率下,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班子成員要堅持“一崗雙責”,認真落實分管聯系領域和部門的整改責任,推動和督促相關問題徹底得到解決。要及時召開領導班子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做到真認賬、真反思、真整改、真負責。

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實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見指導性、針對性強,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將進一步增強政治擔當,強化政治責任,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堅持問題導向,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標本兼治、統籌推進,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雲巡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