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今年起下放特殊人才職稱評審權限

2020年07月17日08:2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雲南今年起下放特殊人才職稱評審權限

日前,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印發《關於下放我省特殊人才職稱評審權限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從今年起,我省將特殊人才各層級職稱評審權限下放到各級行業主管部門,評審工作由對應系列(專業)職稱評審委員會具體負責,與正常申報評審工作一並組織實施。自主開展職稱評審工作的用人單位,負責本單位相應系列(專業)的特殊人才職稱評審工作。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不再單獨組織開展特殊人才職稱評審工作。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放特殊人才職稱評審權限是貫徹落實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相關精神要求的重要舉措。《通知》指出,要規范特殊人才職稱申報評審行為,特殊人才職稱申報評審嚴格按照國家和我省職稱評審管理規定組織實施,堅持同行專家評審原則,實行行業歸口管理。各職稱評審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特殊人才職稱評審可與正常申報的人員同步進行評審,也可在評審委員會單獨設立特殊人才評議小組,單獨進行評審。評審結果報送職稱評審委員會的核准組建部門備案。

對基本條件符合國家和我省相關規定的高層次引進人才、出站后留在我省所屬單位工作的博士后研究人員,根據本人意願,可按有關規定參加高級職稱考核認定﹔也可按正常申報程序,隨年度參加全省相應的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審。

《通知》要求,要加強特殊人才職稱評審監督管理,充分發揮特殊人才職稱評審的激勵導向作用,從嚴把握各職稱系列(專業)的破格晉升標准條件,切實把品德良好、業績貢獻突出的特殊人才選拔出來。嚴把評審質量關,特殊人才職稱評審要堅持寧缺毋濫原則,從嚴控制評審通過人員比例,切實提高評審質量,廣泛接受紀檢監察部門和社會公眾監督,確保特殊人才職稱評審結果客觀公正、社會公認。嚴把評審紀律關,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特殊人才職稱評審工作的監督管理,對特殊人才申報評審過程中存在弄虛作假或以不正當手段申報評審的行為進行嚴肅查處。

《通知》明確,原通過各級特殊人才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審取得的專業技術職稱資格,繼續使用有效。以往特殊人才職稱評審相關政策規定,與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為准﹔國家和我省有新的政策規定,按新的政策規定執行。各地各部門在組織實施過程中,遇到特殊復雜問題,可及時向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反映。(孫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