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雲南扶貧協作聯席會議在廣南舉行

深化滬滇深厚情誼 譜寫合作發展新篇

2020年07月17日08:08  來源:雲南日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會議並講話。記者 雷桐蘇 攝

7月16日,上海雲南扶貧協作第二十三次聯席會議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舉行。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滬滇扶貧協作、區域合作,堅決奪取雲南脫貧攻堅戰最后的勝利,譜寫更加美好的滬滇合作發展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會議並講話,雲南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謝雲南省長期以來對上海發展的支持幫助。他說,近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績新成效令人振奮。尤其是今年以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全力推動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實現。雲南各族干部群眾所展現的精氣神、所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值得上海同志認真學習。

李強說,做好對口支援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各項工作,是上海更好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的重要使命和責任。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強擔當、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全力以赴助力雲南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要聚焦重點、把握關鍵,集中資源、集中力量,進一步發揮上海大市場、大平台、大流通的優勢,深化消費扶貧、產業扶貧、勞務協作等,更好幫助對口地區鞏固脫貧成果、激發內生動力。要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深化滬滇兩地交流合作,積極探索常態化緊密型合作機制,充分運用市場力量,不斷推進經貿、產業、科技、人才以及鄉村振興等各領域務實合作。要圍繞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更好發揮兩地樞紐、平台和通道作用,在共同服務全國大局中實現更大發展。

雲南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並講話。記者 雷桐蘇 攝

陳豪代表雲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對上海市長期以來給予雲南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幫扶表示衷心感謝。他說,近年來,上海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動滬滇扶貧協作取得顯著成效,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了“上海溫度”“上海力量”“上海精神”。

陳豪說,希望雙方繼續書寫滬滇深厚情誼,延續密切往來友好關系,深化合作機制,搭建新平台,打造新亮點,共同譜寫合作新篇﹔繼續深化滬滇扶貧協作,幫助雲南發展新興產業,做強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升鄉村規劃水平,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共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繼續深化滬滇區域合作,發揮上海在技術、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加強戰略協同、實現深度對接,努力形成滬滇合作發展新格局。我們要主動學習上海在改革開放發展上的先進理念、思路和做法,學習上海干部求真務實的作風,學習“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與上海共同抓好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譜寫更加美好的滬滇合作發展新篇章。

李強陳豪出席上海雲南扶貧協作聯席會議。記者 雷桐蘇 攝

會前,李強、陳豪等滬滇兩地領導看望慰問了上海援滇駐滇干部人才。李強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們及其家屬致以問候和敬意,對雲南省委、省政府和雲南各族群眾給予上海援滇駐滇干部人才的關心愛護表示感謝。他說,今年我們將迎來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時刻。同志們是見証者、參與者、推動者。希望大家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奮力跑好歷史性的一棒。要用心用情建設好、服務好雲南第二故鄉,把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誼傳遞到雲南各族群眾的心坎上,把滬滇兩地的好做法好經驗充分融入到對口幫扶各項工作中,為助力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要珍惜人生歷練的機遇和舞台,繼承好發揚好一批批援滇駐滇干部人才的好傳統好作風,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在脫貧攻堅的火熱實踐中錘煉黨性、磨煉意志、砥礪品格。大家遠離上海、遠離家人,很不容易,要保重身體,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是你們的堅強后盾。

上海市領導於紹良、諸葛宇杰、彭沉雷,雲南省領導李小三、劉慧晏、陳舜、陳玉侯出席會議。彭沉雷介紹了今年以來上海市推進滬滇扶貧協作工作情況,陳舜介紹了雲南省脫貧攻堅情況。(本報記者 楊猛 張寅 解放日報記者 談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