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黔江區兩村寨入選首批重慶市傳統村落名錄

2020年07月17日09:27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重慶黔江區兩村寨入選首批重慶市傳統村落名錄

  日前,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重慶市文旅委、重慶市財政局、重慶市規劃自然資源局、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等部門日前聯合公布了第一批列入重慶市傳統村落名錄的村落名單,黔江區小南海鎮新建村談家寨、小南海鎮橋梁村古楓寨榜上有名。 傳統村落指村落形成較早,擁有較豐富的文化與自然資源,具有一定歷史、文化、科學、藝術、經濟、社會價值,應予以保護的村落。截至目前,重慶市共有110個中國傳統村落和22個重慶市傳統村落。

  小南海鎮新建村談家寨是中國第一座土家族生態博物館,也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土家原生態集居帶。新建村是土家族聚居地,土家族人在此逐水而居,13個土家山寨存留至今,讓村子充滿了濃郁的人文氣息和民族風情,山寨女寨主制度文化也沿襲至今,具有古朴而神秘的母系部落遺風。

  小南海鎮橋梁村古楓寨在小南海鎮以北4公裡處,因附近溪流上多風雨廊橋而得名,村落位於一片“插花飛地”,被湖北省咸豐縣的地界所包圍。村前蜿蜒的蛇盤溪終年清澈,兩岸田土交錯,勾勒出一幅恬靜淡然的田園山水畫。這裡有100多棵高大挺拔的古楓香樹,蒼老虯勁、挺拔蒼翠。夏日郁郁蔥蔥,滴翠吐綠﹔秋日紅葉似火,層林盡染,為橋梁村帶來四時迥異的景致,因而村子也被稱為“古楓寨”。村寨全封閉四合院或半封閉廂房式等多種形狀吊腳樓層層疊疊,錯落有致。淳朴的村民能歌善舞,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表演,盡顯土家神秘色彩。

  首批重慶市傳統村落名單

  黔江區

  1、小南海鎮新建村談家寨

  2、小南海鎮橋梁村古楓寨

  渝北區

  3、洛磧鎮大天池村楊家槽

  榮昌區

  4、銅鼓鎮劉驥村天全寨

  梁平區

  5、蟠龍鎮扈槽村唐家坡

  6、新盛鎮銀杏村白果壩

  墊江縣

  7、坪山鎮雙豐村燕子溪、上垣子

  巫山縣

  8、大溪鄉大溪村沙落村

  9、建平鄉青台村青台村

  石柱縣

  10、金竹鄉上升村田灣

  11、大歇鎮流水村瓦窯堡

  12、龍潭鄉木坪村銅廠坡

  13、三星鄉雷庄村高歇

  14、沙子鎮興隆村馬蘭壩

  15、沙子鎮魚泉村白水溪

  16、黃鶴鎮山河村蹇家院子

  17、三益鄉大堡村茶園溝

  18、王家鄉光華村羅田大院

  19、悅崍鎮水橋村古林寨

  酉陽縣

  20、板溪鎮山羊村秋谷寨

  21、麻旺鎮米旺村米田寨

  彭水縣

  22、鞍子鎮羅家坨村羅家坨苗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