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文山州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從配起來到用起來

重大決策 顧問參與減風險(法治聚焦·關注公共法律服務)

楊文明 徐 前

2020年07月1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重大決策 顧問參與減風險(法治聚焦·關注公共法律服務)

  核心閱讀

  健全政府法律顧問機制、優化法律顧問隊伍組成,才能引導支持政府法律顧問有效參與政府決策。15年前,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就開始聘用政府法律顧問,從配起來到用起來,再到全起來,文山州不斷優化選聘制度、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了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在出現突發性案件時,網約車平台公司應及時向偵查機關提供乘車人、駕駛員、車牌號、車輛定位等交易訂單明細,積極協助職權部門預防刑事案件的發生。”看到自己的建議最終出現在了政府相關文件裡,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法律顧問、雲南天信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孫建文十分高興。

  政府重大決策先做合法性審查,文山州嘗到了政府法律顧問制度的甜頭。

  配顧問,作用大嗎?

  選聘不同領域顧問,政府重大決策前必須咨詢法律顧問

  “簽約之初,其實對能否影響政府決策心裡並沒有底,可現在看,政府法律顧問確實幫政府減少了法律風險。”孫建文說。

  文山州自2005年起開始聘用政府法律顧問,2017年州、縣(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普遍建立起法律顧問制度。十幾年來,從配起來到用起來,再到全起來,文山州政府法律顧問工作越來越實。

  目前,文山州政府聘用了兩家昆明律師事務所的主任律師、五家文山本地律所的主任律師,以及一位雲南大學法學教授作為州政府的法律顧問。文山州司法局副局長張春林說,文山州政府法律顧問面向全省進行選聘。“既考慮理論水平,也考慮實務能力,同時盡可能選聘部分州外顧問,為的就是能減少利益掣肘,獨立提出法律意見。”

  為幫助法律顧問更好履職,文山州設立了專門的法律顧問聯絡員,建立提前函詢機制。每當涉及比較復雜的事項時,聯絡員會將法律服務函發送給法律顧問,而法律顧問回復的意見也會由法制辦專門研究再做考量。

  “不同顧問主攻的研究方向也不一樣,哪項事務請哪位法律顧問,其實也有學問。”張春林說,“從全省范圍選聘法律顧問擴大了選任范圍,水平有保障﹔一些日常法律事務咨詢,本地律師更為便利。”

  雖說是顧問,可在文山州,政府法律顧問不僅是問,更在於提前一步的智力支持。“政府重大決策在上常務會前,都會由法律顧問做合法性審查。”文山州政府辦公室辦文法規科副科長趙仁海告訴記者,咨詢法律顧問意見已經成為文山州政府重大決策的必經程序。

  “政府法律顧問更多是幫政府識別風險、管理風險,將風險控制在可預測的范圍內,因此顧問工作貫穿各個環節,有助於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雲南八謙律師事務所律師連高鵬說。

  全覆蓋,經費夠嗎?

  加大政府購買服務,探索以案定補、以事定補

  嘗到了法律顧問制度的甜頭,文山州計劃在州、縣(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門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基礎上,到2020年實現全州黨委、人大、政府、政協機關及人民團體、國有企事業單位全面建立法律顧問制度,實現法律顧問全覆蓋。

  據統計,目前僅文山州各級政府單位就聘請法律顧問296人,每年支付經費609.85萬元。要實現全州的法律顧問全覆蓋,經費夠嗎?

  以文山州廣南縣為例,該縣已實現縣鄉黨委、政府機關、事業單位法律顧問全覆蓋。廣南縣司法局局長矣炎陽說,目前,廣南縣法律顧問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正式聘請了5個律師事務所的26名律師,分別擔任全縣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民團體、鄉(鎮)黨委政府共77個單位的法律顧問。

  為了保障法律顧問工作的順利開展,廣南將法律顧問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每年安排142.5萬元經費。

  然而,將法律顧問經費納入財政專項預算的地方並不多,經費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法律顧問工作的開展。“目前絕大多數法律顧問費還沒有專項經費保障,很多單位是在辦公經費中列支。”張春林介紹。

  另一方面,以案定補、以事定補的經費保障機制也在探索中。文山州規定,法律顧問在處理政府范圍內重大涉法、涉訴、社會矛盾糾紛及群體性事件或案件時,參與調查、調解,提供法律咨詢的,應該給予相應補貼。這有助於提高法律顧問參與的積極性。

  “其實,相對於耗費的時間精力,政府法律顧問報酬不高,但一方面有助於熟悉政府相關規定,擴大知識廣度和深度﹔另一方面也能對城市建設和發展提出法律上的專業建議,成就感很高。”雲南建廣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張慧說。

  對此,趙仁海認為,今后將加大政府購買法律服務力度,建議把購買法律服務費用納入年度同級財政專項預算,“特別是要加強對律師參與涉法涉訴信訪的經費保障。”

  提質量,考核嚴嗎?

  完善履職評價體系,干多干少不一樣

  “各部門政府法律顧問發揮作用情況並不完全一致。”矣炎陽坦言,“部分部門、鄉鎮法治觀念不夠強,咨詢法律顧問的意識不足﹔部分律師‘機械’履職,隻說‘不’,很少具體指出怎麼‘辦’。”

  “有時我們隻能就服務單位提供的資料給出咨詢意見,影響了法律建議的可操作性。”張慧建議,強化政府法律顧問對重大決策的全程參與,能夠提高法律顧問履職水平。

  實際上,除了不會用,部分單位濫用的情況同樣存在,有的甚至把自身職責范圍內的事項也要求法律顧問來承擔。“政府法律顧問既要與服務單位事前做好約定,明確哪些屬於法律顧問的業務范疇,也要加強事中溝通,不斷提升法律服務質量。”連高鵬說。

  提升法律顧問服務質量,干多干少不該一個樣。目前文山州政府法律顧問採取的是聘任制,每位法律顧問每年3萬元報酬,其中2萬元作為基礎服務費,1萬元作為績效。按照考核辦法,法律顧問工作考核基礎分為80分,年度考核總分為100分,按照扣分和加分項目評定工作成績。法律顧問年度考核為不稱職的,不予支付基本工作報酬﹔年度考核為稱職和優秀的,支付基本工作報酬。

  “每年12月底確定法律顧問的年度考核結果,考核結果作為法律顧問續聘、解聘和支付報酬的重要依據。”張春林介紹,根據考核辦法,法律顧問出具的書面法律意見違法或者明顯不當的一次扣2分﹔與此同時,接受州人民政府交辦的重大、疑難法律事務,處理效果好、形成良好社會影響的,一次加4分……這些明確的標准將促進法律顧問更好履職。

  “除了年度考核,未來還應加強政府法律顧問的日常考評和績效評價,探索建立法律顧問檔案制度,實行全過程績效評價。”張春林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