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瀾滄:抓實村(社區)回引人才培訓

2020年07月14日16: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近日,雲南省瀾滄縣通過合理回引人才、嚴格培訓管理、堅持教學創新等“三項措施”抓實村(社區)回引人才培訓,激發回引人才活力、提升綜合素質,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培養儲備一批群眾認可、素質優良、作風過硬的村(社區)后備力量。

“第一次到縣委黨校參加培訓,我學到了很多理論知識和寶貴經驗,回去以后我一定帶領黨員群眾加油干。”南嶺鄉南現村黨員李小平表示。

合理回引人才,選優培訓對象。實施村(社區)優秀人才回引計劃,由縣處級領導干部帶隊對全縣165個村(社區)優秀人才進行全覆蓋摸底調研,建立1240名農村優秀人才信息庫,建好農村人才“蓄水池”。結合個人特長,通過擇優篩選、組織審核的原則,以村為單位從農村人才庫中確定210名致富帶頭人、外出經商和務工人員、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村實用人才、鄉村教師醫生、退休干部職工、縣鄉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等作為回引對象,確保每個村回引1至2名優秀人才,在鄉(鎮)黨委班子成員“1+X”幫帶培養的基礎上,將210名回引人才納入縣委黨校的主題培訓班進行集中培訓,提升綜合素質,激發隊伍活力。

嚴格培訓管理,保証培訓質量。建立專題培訓微信群,將培訓學員納入微信群進行管理,結合學員考勤和參學表現,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擇優表揚優秀學員、推送教學信息要求,營造“比學趕幫超”的學習氛圍。實行村(社區)回引人才集中培訓評估機制,對210名學員參加理論課、實訓課、討論課、交流課等綜合情況進行評估,評估不合格的不再列為回引對象,確保回引質量。

堅持教學創新,突出培訓實效。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通過“三個堅持”保証培訓效果。以能力素質提升為導向精心安排培訓課程,圍繞黨的基本理論、脫貧攻堅、農村基層黨建等設置課程,抓黨建促脫貧、民族團結、產業發展等內容開展專題培訓,做到培訓內容與當前村(社區)工作相結合。

通過農村實用技術人才、鄉土人才、農科專家傳授經驗,邀請縣直相關單位解讀惠農惠民政策,幫助理順發展思路。在開放式培訓中,組織開展交流研討,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領導干部、業務骨干集中聽取意見,現場解答問題65個,開展現場輔導200人次,著力提升培訓效果。(曾焱華、李曉)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