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通過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決議

2020年07月12日09: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理會通過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決議

聯合國安理會11日以12票支持、3票棄權通過敘利亞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決議,決定將艾爾·哈瓦跨境點授權延期12個月至2021年7月10日。中國、俄羅斯、多米尼加對決議投了棄權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作了解釋性發言。

張軍強調,中方一貫主張,國際社會應在尊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增加對敘利亞人民的人道援助。中方鼓勵相關各方同敘利亞政府加強溝通合作,推動敘利亞政府發揮積極作用,努力消除跨線人道救援工作中的障礙,滿足敘利亞人民的人道需求。

張軍表示,中方一貫對跨境人道救援機制持保留態度,但考慮到敘利亞境內的實際情況,中方不反對跨境人道救援授權延期,同時認為應根據形勢發展進行相應調整。我們注意到,德國、比利時提交的最新草案重申對敘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承諾,並對跨境機制作出進一步調整,朝著正確方向邁出新的一步。

張軍指出,多年非法制裁加劇了敘利亞經濟和人道主義危機,導致民生凋敝,無辜平民生活苦不堪言,而且嚴重削弱敘方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及裴凱儒特使多次呼吁有關國家解除單邊強制性措施,並得到絕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支持。我們感謝多數安理會成員支持中方立場。

張軍表示,面對疫情沖擊,解除單邊強制性措施對改善敘利亞人道局勢更重要和緊迫。中方呼吁安理會正視這一重要問題,要求聯合國秘書處全面評估單邊強制性措施對敘利亞人道局勢的影響。我們敦促美國立即解除對敘利亞的單邊強制性措施,停止對敘人民生命和生活造成更大傷害,停止將人道問題政治化和虛偽的政治作秀,用實際行動體現負責任態度和人道主義精神。

張軍重申,應統籌考慮政治、反恐、安全、人道等各方面因素,以全面綜合方式處理敘利亞問題。中方呼吁相關各方加強對話協商,積極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政治進程。中方將繼續本著負責任、建設性的態度,推動敘利亞問題早日實現和平、公正、妥善解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