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辦大學、做科研、育人才,隻求創新突破

2020年07月12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施一公:辦大學、做科研、育人才,隻求創新突破

中科院院士施一公的手機跑步軟件顯示,2020年以來,他已經跑了1100多公裡。53歲的他隔日一跑,每個月訓練量保持在150~200公裡之間。

奔跑,是他的生活習慣,也是人生法則。這些年,他辭去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終身教職回到清華大學,多年教書育人,從初創學院院長到清華大學副校長,又成為新中國第一所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持的新型高等學校西湖大學的首任校長。與此同時,一茬茬優秀青年科學家從他的實驗室脫穎而出,一個個世界級的科研成果相應產生。

“從某種意義上說,現代科學不是量的競爭,而是頂尖人才的比拼。”以奔跑的姿態,他一次次朝著“頂尖”發力。“總書記在回信中希望全國科技工作者要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要承擔起這一使命,根本靠人才,最終比拼的是最頂尖的一批科學家能否做出最頂尖的科研、培養出最頂尖的人才。”施一公說。

為了實現這樣的願景,施一公心甘情願地用人生的下半程擔負起創建一所頂尖大學的重任。

兩年多的校長生涯,他說自己主要在做兩件事情:“一是頂尖人才招聘,西湖大學面向國際,現在有125位博士生導師,90%以上是海外引進的人才。二是面向社會進行募捐,因為我們是一所新型大學,最重要的支持力量之一就是社會給大學的捐贈。”

同時,他始終謹記自己是一名科學家。由於學校事務的增加,他對科研重心做了不小的調整——不做可有可無的課題,要做就做最前沿最頂尖的科研。

“我放棄了或者說大大減少了一些相對普通的科研課題,現在做的都是一些方向很獨特的課題。”施一公告訴記者,眼下他還開辟了量子生物學的“第二戰場”。“這是一個極富探索性的研究課題,是我從10年前就開始醞釀和布局的方向,從創辦西湖大學起就在同步全力以赴,希望今后兩年能有所突破。”

這些年,培養最頂尖的學生,浸潤在他百分百的生活之中。“培養學生隻有一個方式,那就是耳濡目染,一定會有極多的交流。”不管施一公多忙,他都會和學生們一起開組會、分析問題,甚至教他們怎麼表述。在他看來,一個學生博士期間沒有和導師幾百個小時這樣的交流和訓練,是出不來的。

他看重學生的刻苦和努力,因為“這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他更看重的,還是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希望能通過這種“師傅帶徒弟”式的培養把學生“熏”出來:“批判性思維是絕大多數中國學生最欠缺的,這一點做好的話,學生是可以成為有獨立分析能力的科學家的。”

全力奔跑的這些年,如何協調家庭和工作的關系?施一公的妻子趙仁濱,曾是哈爾濱高考理科狀元,與他同樣畢業於清華本科,並獲得霍普金斯大學博士學位。施一公坦言:“沒有妻子的全力支持和付出,就沒有今天的我。”2006年5月,施一公回到清華講學,清華邀請他回來主持生命學科發展,他通過越洋電話征求妻子的意見,立即得到對方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施一公參與創辦西湖大學,趙仁濱幾乎承擔起全部的家庭重任。“這些年,照顧老人、養育孩子,幾乎都是她在盡力。其實她也有一份很精彩的事業,常常工作到半夜12點以后。”施一公滿心感激,“她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家,讓我能夠全力以赴地去實現我的夢想。”

他特別提到了自己與《光明日報》的情緣:“我從1980年左右就開始讀了。這麼多年,《光明日報》報道知識分子的事情多、反映知識分子的心聲多,我寫的一些文章也常常首選發表在《光明日報》上。希望《光明日報》一直是知識分子的好朋友,繼續反映知識分子的心聲和知識分子面臨的共同問題。”

施一公說,他的理想是:“這裡,將擁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學家,培養最優秀的青年人才,從事最尖端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科研教育體制機制,為中國的高科技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引擎和支撐,為世界文明作出無愧於中華民族的貢獻!”

施一公告訴記者,12年來,所有這些朝著“頂尖”的發力,就是為了這同一個目標:“初心未改,使命未變。”(鄧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