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物種福壽螺入侵洱海 大理“地毯式”除螺

2020年07月12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外來物種福壽螺入侵洱海 大理“地毯式”除螺

外來物種福壽螺入侵洱海大理“地毯式”除螺

圖為洱海沿岸木樁上的福壽螺卵。 黃小桐 攝

福壽螺入侵洱海的消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記者11日走訪洱海發現,沿岸蘆葦、木樁、石塊上,都能找到一簇簇粉色顆粒狀的福壽螺卵。來自洱海專業打撈隊的工作人員正在沿岸“地毯式”清理,不少市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福壽螺原產中美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有“巨型田螺”之稱,其食量大、繁殖力強,極易破壞當地的濕地生態系統和農業生態系統﹔食用未充分加熱的福壽螺,會引起廣州管圓線虫等寄生虫感染,產生頭痛、發熱、頸部僵硬等症狀,嚴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福壽螺在2003年被國家環保總局列為首批入侵中國的16種危害最大的外來物種之一。

圖為專業打撈人員清理福壽螺卵。 黃小桐 攝

洱海專業打撈隊隊員趙銀生告訴記者,洱海流域出現福壽螺已多年,和本土的螺螄、環棱螺一起成為洱海裡三種螺類。夏季,是福壽螺繁殖高峰期,小小一塊螺卵就可孵化200—1000個幼螺。

“今年,洱海流域內肉眼可見的福壽螺卵特別多,可能是水位線下降的原因。”趙銀生擔心,福壽螺泛濫,會破壞洱海生態平衡。

事實上,為徹底清除福壽螺、確保生態系統安全,大理市人民政府已於7月4日發布通告,在洱海流域全面開展福壽螺防控工作,打響消滅福壽螺的“人民戰爭”。為鼓勵全市干部職工和民眾參與清除福壽螺行動,大理市政府還明確:對主動將採摘的福壽螺螺卵交屬地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的,將按螺卵40元/公斤的價格給予補助獎勵。

如今,大理除螺“人民戰”已打響近一周的時間。記者走訪發現,來自專業打撈隊的工作人員每日都會沿湖岸線拉網式清理螺卵。他們採用人工清除的方式摘除卵塊,未使用任何化學藥劑。

據介紹,高峰期,在洱海流域清理福壽螺卵的專業人員每日可達450余人,清理的螺卵可達400多公斤。這些螺卵每日下午4點被統一收走后將晾晒焚燒處理。

“福壽螺總是晚上爬出水面產卵,白天又沉回水下,想要徹底清除非常難。有時候我們頭一天剛清理,第二天同樣的地方又出現新的螺卵。”趙銀生稱,清理福壽螺將是一場持久戰。

記者發現,除了專業的打撈隊,也有不少市民自發前來清理福壽螺。大理市民段文在洱海邊散步時,會隨身攜帶垃圾袋,看到有垃圾和福壽螺卵就會收集起來。

“洱海是我們的母親湖,即便政府不‘重金懸賞’,我們照樣會盡自己的一份力,加入到‘除螺戰’中來。”段文說。

按大理市人民政府發布的通告,洱海流域福壽螺首次清除工作將於2020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胡遠航 黃小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