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守牢食品安全底線

2020年07月12日08:54  來源:雲南日報
 

昆明市市民在選購土特產

丘北縣新寨村村委會養雞場

每年6月至8月期間,細菌性食源性疾病易發多發,再加上復雜多變的疫情防控形勢,食品安全風險凸顯,引發社會各界對食品安全普遍關注。記者近日在採訪中了解到,雲南省食品安全相關監管部門、企業高度重視相關風險問題,積極行動,守牢食品安全底線。

自查檢查 守護市場安全

近日,記者走訪了昆明篆新農貿市場、和平海鮮農貿市場等昆明市較大的農貿市場,市場干淨整潔、經營健康有序。“復工以來,市場監督管理局、疫情防控相關部門工作人員每周都會來市場進行抽樣檢測。”和平海鮮農貿市場負責人介紹,“6月中旬開始,我們接到市場通知,要求銷售進口水產品的商戶提供相應的檢驗檢疫証明,配合相關部門檢查。”

“隻要新進了水產品,都必須嚴格登記供貨商、經銷商的信息,做好食品安全台賬,定期上報市場管理方及五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篆新農貿市場順達水產老板張先生說,保障食品安全是大家的事,也是商戶經營必須遵守的規范。

篆新農貿市場管理辦公室負責人應秋萍介紹,自6月中旬開始,相關部門對市場700多個店鋪經營的肉類、水產生鮮、大米、果蔬等約100余個產品進行抽檢,要求商戶上報台賬,提供檢驗檢疫証明,進口水產還要求商戶提供通關材料。

“近期,相關管理部門已經對市場的137種海產品進行了相關抽樣檢測,並對經營戶進行了核酸檢測,目前我們除了積極配合省市級相關單位的監管和檢測,還定期對貨物的來源、進貨渠道進行了解登記。”和平村農貿海鮮綜合廣場綜合管理部經理付先生介紹,目前除了每天對市場進行常規的消毒外,還要求經營戶加強自律,積極索票索証,上報貨品的來源,經營者要求佩戴好口罩。

記者從雲南省餐飲美食行業協會、雲南省旅游飯店行業協會了解到,協會日前發出緊急倡議:希望全省餐飲、住宿(配備餐廳)企業對海鮮、豬肉、牛肉等生鮮食材及凍品開展全面自查。省餐飲美食行業協會工作人員武婕介紹,倡議發出之后,全省大部分餐飲、住宿(配餐廳)企業為了保障食品安全,都積極響應。

多方聯動 保障食品安全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為進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早在今年3月,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就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疫情防控期間“米袋子”“菜籃子”重點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抽檢,突出重點抓好源頭防控,對省內具有代表性、銷量較大的物流集散地、水果蔬菜批發市場、超市、提供鮮菜配送服務的經銷商及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進行抽檢。抽檢中,重點對居民食品消費需求量大的米、面、油、蔬菜、水果、肉、蛋、奶、水產品等25個食品細類進行抽檢,主要針對農獸藥殘留、微生物等229個項目開展檢驗。目前共完成食品安全監督抽檢682批次,發現不合格食品5批次,總體合格率為99.27%。

今年6月中旬,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積極落實省委、省政府的相關指示精神,迅速組成調查組奔赴全省16個州市,開展全省食品安全大檢查工作。據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檢查重點對食品生產環節,肉制品生產企業的監督檢查,對未按規定進行檢疫或者檢疫不合格的肉類,或者未經檢驗或者檢驗不合格的肉制品不准出廠或銷售。在食品流通銷售環節,以生鮮冷凍豬肉、牛肉、羊肉、雞鴨肉等畜禽肉類和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品種,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品及水產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含附設冷庫)、專業冷凍冷藏庫房、超市、便利店、食雜店作為重點監管對象,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對無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無合格証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場銷售。特別是進口產品要索取海關部門出具的檢驗檢疫証明文件。在餐飲服務環節,對轄區內已復工的餐飲服務單位進行全面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對學校(含托幼機構)食堂和養老機構食堂開展全覆蓋檢查。以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經營者為重點對象,重點對餐飲服務單位海鮮、豬牛羊肉的進貨查驗情況進行檢查,確保來源可追溯。目前全省食品安全大檢查工作已經結束,相關檢查結果正在匯總,適時會向社會、公眾通報。

市民建議 社會共管共治

當前,雲南省開展的食品安全大檢查行動也引發了網友的熱議。針對部分市民對食品安全的擔憂,市場監管部門提醒,疫情期間,一旦發生關於食品安全的謠言時,市民可以登錄中國食品辟謠網求証真偽,不信謠,不傳謠。

在滇池小鎮經營餐飲業的楊先生認為,復工復產后,進行食品安全檢查十分有必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餐飲商家的分內之事。部分網友也認為,集貿市場屬於人員密集區域,是疫情發生的高危區,要切實加強衛生管理,菜市場、海鮮市場不要有垃圾、水漬、異味。每位攤主應對自己的攤位衛生負責,如不符合衛生標准,建議進行處罰。另外對市場進行定期消毒應成為常態。

記者了解到,為破解食品安全中存在的難題,目前雲南省正在加快推進《雲南省食品安全條例》等涉及食品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糧食安全保障的法規規章制度修訂,其中包括加快“綠色食品牌”標准體系建設﹔加強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著力防范農藥、獸藥殘留超標﹔加強行刑銜接,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取締“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落實責任主體,未依法履行義務的,給予相應處罰等重要內容。(記者 王怡文/文 張彤/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