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全面規范野生動物繁育和利用行為

2020年07月12日08:37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從近日在昆明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野生動物保護“一決定一法”執法檢查座談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貫徹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全面強化野生動物保護執法監管。

今年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施行《決定》后,2月27日省人大常委會及時出台相關實施意見,就我省廣泛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加強行政執法、加強司法、加強地方立法和配套措施制定工作、移風易俗、加強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等方面提出要求。目前,我省已建立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出台《關於做好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有關工作的通知》《雲南省禁止食用陸生野生動物退出人工繁育補償指導標准》《雲南省在養禁食陸生野生動物處置方案》等文件,嚴格執法監管,全面規范野生動物繁育利用。

《決定》出台以來,全省林草和市場監管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59.1萬人次,全面檢查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和經營場所,監測電商平台6.5萬個、廣告28萬余條次﹔公安機關共偵辦野生動物案件4780起,收繳野生動物活體24228頭、制品6714件。全省陸生和水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全部封鎖隔離,野生動物市場和餐飲場所全部關停,所有涉及野生動物的行政審批全部暫停,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全部禁止。

為進一步全面規范野生動物繁育和利用行為,我省嚴格分類管理,認真執行觀賞展演動物活體標識制度、實驗動物管理制度和藥用動物核查制度。同時,嚴格清理整頓,依法換發非食用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單位行政許可文書,堅決取締“空殼養殖戶”和超許可范圍養殖,對疫情防控和經營管理不規范的限期進行整改。合法的繁育單位全部納入“野生動物馴養繁殖管理系統”監管,確保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可追溯。

經先后3次清查,我省全面摸清2252個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和61種以食用為主在養動物現狀,對照農業農村部公布的《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確定34種退出養殖,16種按畜禽或水生野生動物管理,11種轉為非食用性利用。其中,退出養殖的涉及機構1625個,存欄動物約70萬頭。目前,我省正穩妥開展分類處置,並要求各地及有關部門科學引導受影響農戶轉產轉型,做好后續補償工作。(記者 瞿姝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