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讓更多的孩子享受優質教育

2020年07月11日08:45  來源:雲南日報
 

日前,教育部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2020年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公布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名單。至此,我省129個縣(市、區)全部通過國家認定。

十年來,我省堅持義務教育優先發展、公平發展、高質量發展,堅持義務教育“重中之重”不動搖,不斷強化政府主體責任,進一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義務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義務教育學校現代化管理、義務教育學生關愛等重大工程建設,加快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全省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按既定發展規劃穩步實現,走出了一條富有雲南特色的均衡發展之路。

尋標對表 繪就時間表路線圖

我省社會發展程度與經濟發展水平在地區之間、民族之間差距較大,艱苦的自然條件、滯后的經濟發展、偏遠分散的山區學校等因素長期制約著教育發展,義務教育基礎十分薄弱,教育均衡推進異常艱難。老百姓對有學上、上好學和教育公平的需求尤為迫切。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把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科教興省和富民強省的重要舉措。

2011年以來,我省結合國家和省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雲南省教育事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先后印發了《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專項規劃(2013年至2015年)》等文件,對全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進行了統籌規劃和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全面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的發展目標和實施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標准化建設、教師隊伍建設、學生關愛、質量提高和學校現代管理“五大工程”,繪就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時間表和線路圖。

2016年,我省結合國家“教育脫貧一批”的重大部署,明確提出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與脫貧摘帽“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考核”,印發了《雲南省貧困退出實施方案》,將通過國家縣域義務教育均衡評估驗收作為貧困縣退出的五項考核硬指標之一。

此外,部署制定《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縣域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標准統一、教師編制標准統一、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統一、基本裝備配置標准統一和“兩免一補”政策城鄉全覆蓋,全力保障到2020年實現義務教育與城鎮化發展基本協調、城鄉學校布局更加合理、學校標准化建設取得顯著進展、城鄉教師資源配置基本均衡、鄉村教師待遇穩步提高、崗位吸引力大幅增強、教育質量明顯提升的發展目標。

多措並舉 找准差距補齊短板

找對方向、做好頂層設計后,省委、省政府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提升義務教育質量的基礎性工作來推進,全面實行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差別化政策,85個集中連片特困縣實現政策“全覆蓋”,全省共有110個縣(市、區)的27.55萬名鄉村教師享受了鄉村教師差別化生活補助。每年拿出5000萬元重獎500名優秀鄉村教師。近3年補充1.5萬名特崗教師,教師學歷層次不斷提高,英、音、體、美和信息技術學科教師緊缺矛盾得到緩解。啟動實施“萬名校長培訓計劃”“義務教育青年教師培訓計劃”,啟動校長職級制改革和教師“縣管校聘”試點,著力提升教師專業化水平。

我省克服底子薄、財力弱等困難,努力調整支出結構,加大對教育的投入。2015年至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達到17.6%,在全國排名第二﹔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增長比例均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比例,一直排在全國前三﹔小學、初中生均公共財政預算教育事業費連續3年大幅提高,增幅分別排在全國前二名、前五名。我省在中央支持下,投入347.28億元實施了“全面改薄”工程﹔投入21億元全面加固改造C級校舍﹔投入5.6億元建設全覆蓋的義務教育學校寬帶網絡工程。目前幾項工程均已完成,極大改善了全省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

為了啃下“控輟保學”這塊硬骨頭,我省按照“雙線四級”(黨委政府和教育系統兩條線,縣、鄉、村、組四級)工作機制,縣級政府履行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主體責任、鄉政府做好組織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復學工作,村、組具體責任到人。2017年,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啦井鎮政府起訴家長未送適齡孩子上學的首例“官告民”案,在全國引起極大反響,被評為2017年全國十大憲法事例之一。全省建立起宣傳教育、責令改正、行政處罰、申請強制執行或提起訴訟的“控輟保學四步法”。2019年,全省開展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專項行動,通過“四查三比對”(即查戶籍、查學籍、查學生、查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兒童少年數據,用戶籍與學籍比對適齡失學人員、學籍與實際在校學生比對輟學學生、學生與扶貧數據庫比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失學輟學人員),“一縣一方案”“一校一方案”“一人一方案”,精准掌握學生輟失學情況,全力開展勸返、安置工作,確保每一位適齡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有保障”。

因地制宜 亮點模板不斷涌現

10年來,我省各縣(市、區)因地制宜地對本地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進行部署,並結合本地實際,探索義務教育階段均衡發展的本土化路徑。各縣(市、區)縮小區域、校際、城鄉差距,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探索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特色路徑。

如今,踏入距會澤縣城5公裡的以禮中學,一座現代化的校園讓人眼前一亮,佔地136畝,總投資1.76億元,學校解決了會澤縣金鐘街道辦事處、大海鄉9個偏遠貧困村委會3000余名適齡兒童及部分進城務工子女的就學問題。教學區、生活區、運動區相對分離﹔嶄新的教學樓、實驗樓、宿舍樓、學生食堂等功能齊全。

為解決特困山區孩子的上學難等問題,會澤縣大海中學和布多附中搬遷合並,新建了以禮中學。 以禮中學副校長王文孝說:“原來的大海中學海拔高、氣溫低、交通閉塞、經濟落后,特困生居多。教學樓破舊不堪,學生睡1米寬的高低床,一張高低床住4個人,1個床位兩個人擠著睡。2016年9月搬遷進新學校后,學生都住上了新宿舍,6人一間,單人單床。以前吃飯都是找個地方蹲著吃,現在有了標准化的餐廳、餐桌,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下來吃了……”

從以前的大海中學到今天的以禮中學,是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政策讓會澤山區教育發生了“蛻變”。以禮中學也是我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中的一個縮影。(陳怡希)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