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南縣保障搬遷群眾穩定就業創業

2020年07月11日08:43  來源:雲南日報
 

一大早,家住廣南縣圓夢社區的蓬文連心情愉快地出門下樓,走進離家僅幾步之遙的社區工廠——行致遠鞋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坐在縫紉機前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圓夢社區是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裡一幢幢嶄新的樓房整齊美觀,道路干淨整潔,各種設施配套齊全。公司車間建在社區裡,搬遷群眾就近上班十分方便。

蓬文連家原本住在廣南縣珠琳鎮的貧困山區,常年靠種植玉米維持生計,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種的糧食卻隻夠維持自家溫飽。去年9月,搭乘易地扶貧搬遷的快車,蓬文連家搬到了縣城圓夢社區安置點。“搬到社區后,我在社區工廠做工,從家裡出來幾步路就到了工廠,非常方便。”說起新工作,蓬文連喜笑顏開。

和蓬文連一樣,圓夢社區的住戶都是從廣南縣各鄉鎮搬遷而來,許多群眾在社區工廠上班,過上了“樓上居住、樓下上班”,就業顧家兩不誤的新生活。

搬進圓夢社區沒多久,楊進忍夫婦就在社區裡開起了一家苗族服飾店鋪,20平方米的店裡精美的服飾琳琅滿目,吸引著路過的人們。

“搬出來以后,什麼事情都好做,也好掙錢了。”楊進忍說。入住后,看到社區裡很多人都穿著苗族服飾,他萌生了開一家苗族服裝店鋪的想法,在扶貧政策的支持下,他很快就順利地把鋪子開了起來。去年底,店鋪搞展銷活動,他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服飾店要做大,還要招更多的人。”楊進忍說,下一步,他打算和社區群眾一起把服裝店做大做強,傳承非遺技藝。

今年2月,圓夢社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搬遷入住。為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廣南縣緊抓搬遷群眾就業問題,做好易地搬遷“后半篇”文章,讓搬遷群眾同步實現“城市夢”“就業夢”“安居夢”。本報記者 黃鵬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