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江河畔的美麗宜居村庄

2020年07月11日08:41  來源:雲南日報
 

“石林之美,始於巴江。”碧波蕩漾的巴江河,穿石林縣城而過,也串起一座座美麗宜居的村庄。阿烏村委會就是其中一顆亮麗的“明珠”,這裡村容美、產業強、村民富,群眾正大步邁向小康生活。

“美麗鄉村是我家,農村不比城裡差。”走進石林彝族自治縣鹿阜街道阿烏村委會上趙公庄村,很容易被這樣簡單卻充滿自信的話語所感染。隻見這裡花滿地、樹成行,水成景、綠滿村,寬敞的道路打掃得一塵不染,溝渠裡看不見丁點垃圾,文明新風扑面而來。

然而,上趙公庄村原來並非如此美麗宜居。現在深受人們喜愛的一池湖水,以前是一個臭水塘,周邊盡是旱廁和廢烤棚。“以前一眼望去都是土房子,路上到處是垃圾,環境差得很。”說起過去的臟亂差,今年19歲的村民楊學聰至今印象深刻。

“村庄‘蝶變’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就能實現的。”石林縣副縣長王斌寧說,阿烏村從2010年開始搞新農村建設,2014年推進美麗鄉村建設﹔2018年起聚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著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任務,長效管護機制日漸完善,村庄面貌煥然一新,發展環境不斷優化。

“每人每年向村小組繳納30元衛生管理費,作為垃圾清運保潔專項資金,實行‘門前三包’責任制,每戶負責清理房前屋后衛生。這些規定村民都自覺遵守。”上趙公庄村村民楊菊梅說,村規民約規定,亂倒建筑、生活垃圾的,發現1次罰拉運全村垃圾1次,但從來沒聽說有誰被罰過。楊菊梅是名黨員,她家門口挂著黨員戶牌子,接受群眾監督。

看著一個個鮮紅的黨員戶牌子和黨員亮出的承諾,曾任鹿阜街道黨工委書記的王斌寧不無感慨地說,強化黨組織引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是阿烏村這些年發展變化的成功秘訣。

今年63歲的楊金富,前后當了32年村干部,擔任阿烏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已20年,是群眾信賴的知心人,入選2020年雲南省村(社區)“百名好支書”。在他的帶領下,阿烏村形成了“書記帶頭干、班子帶領干、黨員帶著干、群眾跟著干”的良好氛圍,公園、廣場、衛生公廁、垃圾房、村史館、村民活動室、老年活動室、農村管網污水處理系統、多級氧化塘等項目陸續實施,美麗鄉村建設、產業發展穩步推進。

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帶動了鄉村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依托阿烏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阿烏村大力推進無公害優質蔬菜基地和交易市場建設,蘿卜、生菜、辣椒等年產量達5400多噸,年產值8100多萬元。同時,著力開發“一河三村”鄉村旅游帶,重點發展村企聯建、龍頭企業帶活、村合共建等“六型”經濟,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發展格局,全面提高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壯大集體經濟實力。

2019年,阿烏村農村經濟總收入1.2億元,村集體資產2329萬元,村集體收入23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從2009年的5039元增加到2019年的18120元,高於全縣平均水平。村民的生活水平“芝麻開花節節高”。

“現在國家政策那麼好,我們還要實施鄉村振興,進一步把阿烏村打造成為村美、民富、業強的巴江綠色明珠,讓群眾在小康路上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楊金富信心滿滿。

本報記者 茶志福 楊崢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