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邊境黃脊竹蝗入侵雲南普洱 累計發生面積近10萬畝

2020年07月10日08: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老邊境黃脊竹蝗入侵雲南普洱 蝗虫累計發生面積近10萬畝

雲南省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9日發布消息稱,自6月28日普洱市江城縣牛倮河保護區與老撾接壤的邊界沿線首次發現黃脊竹蝗入侵至7月8日發生災害,蝗虫累計發生面積98872.3畝。該局表示,目前境外黃脊竹蝗持續入侵態勢嚴重,並有向周邊縣區蔓延趨勢。

6月30日,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檢疫中心接到江城縣電話報告,監測發現牛倮河保護區與老撾接壤的交界沿線,有黃脊竹蝗不斷遷飛入境,呈移動式危害,主要危害對象為竹子、芭蕉、粽葉蘆等植物。該局接報后迅速組織人員赴江城縣開展防治指導。

截至7月8日,普洱市累計監測到入遷黃脊竹蝗群落活動區域98872.3畝(其中林地80525.6畝、農地18346.7畝)。開展防治防控面積累計34416畝(其中林地24100畝、農地10316畝)﹔無人機飛防作業累計502架次。

9日16時,在墨江縣文武鎮馬甫村曼干組監測到少量黃脊竹蝗遷飛入境,具體面積正在核實中。

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表示,目前災情出現如下發展趨勢:一是境外黃脊竹蝗持續入侵態勢嚴重,每天都能監測到新入侵種群﹔二是擴散速度加快,並有向周邊縣區蔓延趨勢﹔三是入侵種群有向農田擴散蔓延趨勢,對農作物存在潛在災害風險。

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指出,初步研判,邊境一線7月至9月份黃脊竹蝗爆發成災的可能性大。

據該局官方微信公號介紹,黃脊竹蝗是網翅蝗科竹蝗屬的一種昆虫,俗稱竹蝗、蝗虫。主要危害毛竹,其次危害剛竹、水竹等。竹蝗大發生時,可將竹葉全部吃光,竹林如同火燒,竹子當年枯死,第二年毛竹林很少出筍,竹林逐漸衰敗,被害毛竹枯死,竹腔內積水,纖維腐敗,竹子無使用價值。黃脊竹蝗是中國產竹區的主要害虫,常大面積危害。每年發生1代,以卵越冬,越冬卵於5月初開始孵化,5月中下旬為孵化盛期,6月底孵化完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