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地裡的追夢人

記2019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獲得者番興明

2020年07月10日08:21  來源:雲南日報
 

在省農科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番興明的辦公室裡,一個由顏色深淺不同玉米搭建的柱形展示台格外引人注目。番興明說,這座“玉米塔”向來訪的國內外同行展示著玉米這一我省第一大糧食作物的獨特地位,也激勵著自己在研究道路上永不駐足。

潛心玉米遺傳育種研究,在熱帶亞熱帶玉米種質創新、品質改良、新品種選育等方面取得多項突破性成果﹔走遍世界三分之二的玉米種植國家和地區,開展學術交流、參與國際合作項目。近40年來,番興明帶領團隊成功解決了玉米種植生產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技術難題,並為提升中國玉米的國際影響力貢獻著力量。在7月9日舉行的2019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番興明被授予雲南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

堅守理想 潛心研究

“一粒種子能改變一個世界。”這是番興明經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但前行的道路並非坦途。

1984年,從西南農業大學(現西南大學)農學專業畢業后,番興明來到了省農科院糧食作物研究所工作。“當時這裡是個‘塵土飛揚的世界’,上班要坐馬車或步行,身邊的工具就是一把尺子、一雙膠鞋、一杆秤、一張辦公桌。”盡管條件簡陋,番興明卻以極大的熱情一頭扎進科研中。

在雲南玉米遺傳育種研究相對滯后的情況下,起初的12年間,番興明與團隊在研究中並未取得突破性成果。而每年大部分時間扎根田間的艱苦環境,讓團隊中的一些成員選擇了離開。每當這時,番興明總會對自己和團隊成員說,堅守才能獲得成功,科研應該耐得住寂寞。

年復一年,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番興明帶領團隊在玉米遺傳育種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從建立玉米品質改良分子育種技術到提出新的雜種優勢利用模式,從大規模創制抗病優質玉米種質到建立玉米多抗育種技術體系……經國內外同行鑒定,多項成果主要經濟指標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部分技術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走向世界 開展合作

因地面48℃的高溫而暈倒在泰國的玉米試驗地裡﹔與農業農村部專家共同前往中非共和國開展合作交流,結果13名專家中9人得了瘧疾……番興明多年來走出國門的經歷,“驚險”連連。如今,57歲的他仍奔波於各大洲之間,努力實現著走遍全世界玉米種植國家和地區的心願。

“年紀大了就不要再那麼拼命了。”面對身邊人的關心,番興明總是耐心地解釋,世界范圍內有300多個玉米種質,但被我國廣泛開發利用的僅三四個,玉米多樣性匱乏、遺傳基礎狹窄對國家糧食安全的威脅是現實而又緊迫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番興明走遍了世界三分之二的玉米種植國家和地區,學習先進育種技術,引進大批玉米種質,並對種質加以馴化、改良。通過鈍化熱帶玉米的光周期反應,引入的熱帶亞熱帶種質可以在我國北方正常開花結實,推動了熱帶玉米種質北移。他改良的玉米種質在伊朗、尼泊爾、不丹、印度、緬甸等國家和地區表現出優異的抗病性、抗旱性和豐產性,顯著提升了我國玉米的國際影響力。

“多年來,我們團隊累計向國內外發放玉米種質1萬多份次,為我國玉米育種提供了豐富的種質資源和重要的遺傳材料。”番興明說。

選育新種 助推產業

“1個11歲的孩子,身高還不足一米,營養的缺乏讓他和同齡孩子有著很大的差距。”多年前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偏遠山村看到的一幕令番興明至今難忘,也讓他用科研成果回報家鄉的願望更加強烈。

從那時起,番興明就把選育優質蛋白玉米和鮮食玉米作為重點攻關課題之一。他帶領團隊選育出了“雲瑞”系列等一批適應我國熱帶亞熱帶玉米產區的高產抗逆玉米品種,多個品種先后入選農業農村部主導品種。其中,“雲瑞88”等多個品種創下高海拔高產紀錄,“雲瑞47”在2012年雲南干旱嚴重的情況下實現了高產。此外,他在熱帶玉米中定位到新的灰斑病抗性主效QTL位點,建立了玉米多抗育種技術體系,有效解決了我省玉米種植生產上面臨的灰斑病大面積暴發的重大技術難題。

2009年以來,番興明及團隊利用選育的熱帶亞熱帶種質培育的優質高產玉米雜交種在種植生產上大面積推廣應用,累計推廣應用1.14億畝,新增產值137.5億元。

“‘遠看燒炭的,近看要飯的’,用這句流傳甚廣的話來形容我們育種研究者,我覺得很貼切。整天頂著日頭,皮膚怎能不黑?時時要下到田間,穿不了好衣服。”番興明說,正是這麼一群“玉米地裡的追夢人”,使我國玉米遺傳育種研究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記者 季征)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