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六夜,古代科舉考場發生了什麼

2020年07月10日10: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九天六夜,古代科舉考場發生了什麼

對及第者來說,貢院只是他們今后光輝前途的新起點,和宦海沉浮相比,九天六夜的科場更只是尋常經歷而已。

---------------

中國古代讀書人為金榜題名苦讀備考,積年艱辛,向有十年寒窗之說。其實,不僅是備考之路道阻且長,就是一舉成名前的科場考試,考場生活之艱難,也讓無數舉子苦不堪言,乃至被形容為“三場辛苦磨成鬼,兩字功名誤煞人”。

從隋煬帝時期正式設立,到清光緒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廢除,科舉制度在中國歷史上存續了1300多年,大約十萬名進士和百萬名舉人從科場走出。貢院生活雖然辛苦,但對將要承擔“天降大任”的學子們而言,也不失為一種“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的歷練。

北宋中期才有專門貢院考場,1.3平方米的號舍是標配

在科舉制度剛剛產生的隋朝和唐朝初期,科舉並沒有專用的考場,一般是借用吏部辦公區舉行考試。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科舉考試由吏部改為禮部主持,“始置貢院”,作為考試專門機構。但此時的貢院仍然借用禮部或尚書省等機關辦公區,考試時臨時搭設考場,考完恢復原狀。

大致在北宋中期以后,官府才開始修建專門的建筑作為貢院考場。貢院內部設置成排的相互隔開、相對獨立的小房間,即號舍,考生在號舍參加考試。根據考生人數多少,各地貢院號舍少則數十間,多則三五百間、上千間,清代北京順天府貢院甚至有號舍10420間,江南貢院更是達到20644間。

然而,貢院整體規模的宏大,不能掩蓋號舍單體空間的狹窄逼仄。每間號舍三面有牆,唯有南面無門敞開,內部寬3尺、深4尺,前檐高6尺,后牆高8尺,建筑面積大約1.3平方米左右。如此狹小的空間,被蒲鬆齡在《聊齋志異》中逼真地形容為蜂巢,“其歸號舍也,孔孔伸頭,房房露腳,似秋末之冷蜂”。

1.3平方米的號舍還不是每個考生都能享受的正常待遇。在貢院的建造過程中,會有偷工減料的現象發生,號舍面積嚴重縮水,窄到“廣不容席”,一床草席都放不下﹔矮到“檐齊於眉”,前檐隻和人的眉毛持平。考生坐不了多久,就腰酸背疼。

明清時期,科舉鄉試、會試一般三年一次,所以號舍使用一次后,就得封存三年,直到下次考試才開啟。三年間無人整理,號舍裡泥灰遍布,塵土飛揚,挂滿了蜘蛛網。有的號舍破舊到“上雨旁風,架構綿絡”,連風雨都不能遮擋。

按照當時科舉制度規定,破損考卷作廢,答卷人自動落榜。所以,考生們寧肯自己被淋成落湯雞,也會護考卷周全。只是如此一來,發揮水平不免受到影響。即便是能遮風擋雨的堅固號舍,考生在進入號舍開考之前,還得自己動手,清理出一個相對整潔的考試環境。

數天考試不得離開考場,吃喝住用都是挑戰

和今天高考一樣,古代科舉一般都要考數場,時間持續數天。和今天高考不一樣的是,考生在連續數天的考試中都不能離開考場,一切吃喝拉撒均要在貢院進行。

明清鄉試、會試均有三場考試,考生一場考試就要在號舍裡連續待上三天兩晚,三場試下來就是九天六晚。隻有每場考試結束的那天晚上,考生才能回到住地休息,換洗衣服,整理被褥,更換筆墨紙硯、餐食燭台,以備明朝再戰一場。

貢院不解決伙食,考生需自帶食物。唐朝進士陳存能“將試前夕,宿宗人家,宗人為具入試食物,兼備晨食”,由親戚為其准備考試餐食。在吳敬梓的《儒林外史》中,富裕考生可以提前購買月餅、蜜橙糕、蓮米、圓眼肉、人參、醬瓜、板鴨等美食,還有“阿魏”等助消化的中藥。寒門舉子囊中羞澀,或是帶夠幾天的干糧充飢,或是略備糧米蔬菜,在考試間隙自己生火做飯。每個號舍“前置爐一個,炭一簍,為士子煲茶湯飯食之用”。

明清鄉試大都在火熱八月進行,酷暑難耐,考生揮汗如雨,隨身用竹筒灌裝的飲用水大多隻夠喝一天,后面兩天隻能喝貢院井水。而貢院水井三年一用,清洗不夠及時,水質沒有保障,加上食物容易腐敗變質,經常有考生在貢院突發腸道疾病身亡。光緒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福建鄉試,頭場就有4個考生病死貢院,第二場又有3人因病魂斷號舍。

貢院夜間鎖院,考生隻能在1.3平方米的號舍內睡覺。號舍兩邊磚牆上離地面大約一尺五寸和兩尺五寸高的地方,設計有上下兩道磚縫即磚托,用以擱放兩塊一寸八分厚的號板。下面的號板靠裡,可以當椅子坐﹔上面的號板靠外,可以當桌子用,如此便組合成一套考試桌椅。考生將上面號板取下,與下面的號板一起擱放在下層磚托內,便組合成一張床板,用以在夜間休息恢復精力。

唐代進士科考試一般在農歷正月舉行,時值隆冬,長安寒意侵體,考生們盡管“攜脂燭水炭”,用以取暖,但“分坐廡下,寒余雪飛,單席在地”,在走廊下席地而坐,不免凍手凍腳。南宋正月省試時,考生被臨安(今杭州)的濕冷天氣“魔法”攻擊,“筆硯冰凍,終日呵筆,書字不成,縱有長才,莫克展布,年高之人,至有不能終場者”。明代會試亦是在農歷二月中上旬舉行,北京天氣更加寒冷,滴水成冰,考生隻能哆哆嗦嗦地答題。直到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朝廷念及北方二月“天氣尚未和暖”,方將考試時間改為三月中上旬。

火災事故頻發,號舍條件逐步改善

吃喝住用中的艱辛還只是尋常之事,對考生最大的威脅,是各種安全事故導致的人員傷亡。考生在貢院內白天生火做飯,夜間秉燭照明,冬日還要燒炭取暖,號舍又是低矮的磚木結構,火災等安全事故遂難以避免。

北宋神宗元豐末年,東京(今開封)貢院在開考前夜突發大火,負責考務的官員和吏卒有14人(一說40人)喪身火海。事后京城內有傳言“燒得狀元焦”,貢院修復后重新開考,果然是名為焦蹈的考生高中狀元。

明英宗時期,貢院火災頻發。正統三年(公元1438年),順天府鄉試剛考完第一場就發生火災,號舍和試卷都被焚毀,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但后來的考生就沒這麼幸運了,明英宗天順四年(公元1460年)會試,貢院起火,每排號舍的房門和貢院大門均緊鎖,十多名考生葬身號舍,“焦頭爛額、折肢傷體者不可勝計”。但朝廷並沒有從這次火災中吸取足夠的教訓,更談不上完善貢院消防設施,以致三年之后發生了更為慘烈的火災。

天順七年(公元1463年)會試第一場考試期間,在貢院巡查考場的士兵生火取暖,引發火情。負責考務的御史焦顯死守考場紀律,“扃其門”,緊閉貢院大門。裡面的舉子無法逃脫,外面的軍士也不能進入貢院救火,以致“燒殺舉子九十余人”,燒傷者不計其數。

事后,明英宗為示撫恤,贈予死去的舉子進士出身,還親自為他們撰寫祭文。朝廷將罹難者遺骸收斂后,分成六個大墳安葬在北京朝陽門外,立碑曰“天下英才之墓”。這次火災的親歷者舉子陸容,在其書《菽園雜記》中收錄了時人寫下的一首七律悼詩,“回祿如何也忌才,春風散作禮闈災。碧桃難向天邊種,丹桂翻從火裡開。豪氣滿場爭吐焰,壯心一夜盡成灰。曲江勝事今何在?白骨稜稜漫作堆”,讀來令人不勝唏噓。

除火災外,因建筑質量問題,科場上其他安全事故也頻有發生。清乾隆時,江西吉安府院試期間,考棚突然倒塌,壓死正在奮筆疾書的考生36人,另有多人受傷。乾隆下詔追贈死去考生為秀才,是為“欽賜生員”。

貢院生活的惡劣,其實也是古代物質條件相對較差的一種反映。在當時的條件下,作為“掄才重地”的貢院已經是最好的建筑之一了。京城貢院是規模僅次於皇宮的建筑群,省城貢院則是當地最大的建筑群,無一不是謹嚴有序,氣勢宏大。

而且,貢院號舍的條件也是逐步改善的。明朝初年的號舍多是木制牆板,因為屢發火災,清代就改為磚牆結構。為讓考生坐得舒服一些,原先磚土坐凳也改為木制號板。不過,1.3平方米的號舍面積沒有擴大,因為這最大程度滿足了考生獨立靜心思考作答的需要,也便於防止作弊。

此外,根據一些學者觀點,古代科場生活也並不完全暗無天日。因為留下這些淒慘記錄的,大部分是科場不得意的落魄文人。他們記憶中的科場是其一生最大挫折,故成為筆下的最深傷痛。而對及第者來說,貢院只是他們今后光輝前途的新起點,和宦海沉浮相比,九天六夜的科場更只是尋常經歷而已。 (吳鵬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博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