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一條石榴裙改變了唐朝歷史

2020年07月10日10: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武則天的一條石榴裙改變了唐朝歷史

  《唐后行從圖》(局部)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大概出於女人天性,她對服裝比較敏感,在服裝方面做了不少事情,其中一些對后世也有影響。

  第一件事:石榴裙

  中國人形容男人迷上了一個女人,常說“拜倒在石榴裙下”。所謂石榴裙,就是石榴紅顏色的裙子。雖然歷史上“拜倒在石榴裙下”的故事不少,但用它形容武則天和唐高宗的故事是最為貼切的,因為其中確實有一條石榴裙。

  公元646年,唐太宗病重,太子李治在身邊守護。唐太宗的嬪妃們,自然也在左右伺候。一天,李治到院子裡透口氣,恰在這時,武則天身穿石榴裙款款走過。

  武則天走過,跟戴望舒《雨巷》詩中撐著油紙傘、丁香一樣的女人完全不同,她展現的是成熟熱烈、英氣十足的美。李治性格內向懦弱,面對這樣的女人,要麼無法接受,要麼無法抵抗。歷史發生的是后一種,一見鐘情,他拜倒在了武則天的石榴裙下。

  但是,唐太宗去世后,武則天按禮制不得不出家修行。在吃齋念經、冷清孤獨的日子裡,武則天給已經當上了皇帝的李治寫了一首詩:“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詩寫得怎麼樣,主要應該聽文學家們的評價,但石榴裙三個字赫然在目,也算言之有物,一下勾起了李治的相思,於是才有了之后那麼多波瀾起伏的大故事。石榴裙成為改變武則天命運的吉祥物。后來,武則天把一條石榴裙供奉於法門寺,一直保存到今天,成為一件國寶文物。而這一條到底是不是兩個人相遇時所穿的那條呢,早已無從而知。

  第二件事:龍門賦詩奪錦袍

  天授二年(公元691年)二月,武則天當上皇帝的第二年,政局基本穩定,她也看明白了誰是支持者,誰更忠誠,誰有功勞,所以應該進行賞賜了。這次賞賜賞的就是服裝——繡袍。袍上繡著由8個字組成的圓環,而這八個字就是武則天想說的話。

  接下來,繡袍上的圖案不斷發展,除了文字,還出現了山和多種珍禽異獸的圖案。對於不同的人,文字的內容和字數不同,圖案也有文官武將和級別的差異,就仿佛是專屬定制一樣。比如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神探狄仁杰,據《能改齋漫錄》記載,武則天賞賜給他的繡袍繡了12個字:“敷政術、守清勤、升顯位、勵相臣。”

  武則天通過這些文字,表示對臣下的鼓勵、稱頌、警示或期望,這對於她籠絡人心、密切君臣關系、訓誡臣民效忠君王、鞏固封建統治具有重大意義。武則天用珍禽異獸作為賞賜的思維,后來演變出了明清時期的補子。

  據《新唐書·宋之問傳》記載:一次,武則天到洛陽龍門游玩,突然來了興致,讓群臣現場賦詩,誰的詩好,就賞賜誰一件錦袍。錦歷來是最名貴的衣料,寸錦寸金,況且還是皇帝賞賜的,價值就更加重大。群臣紛紛躍躍欲試,想奪得這份榮耀。

  現場就有腦子快的,左史東方虯最先寫了出來。武則天一看,還不錯,就把錦袍賞給了他。然而,沒等東方虯坐穩,另外一位官員宋之問也寫好了。現場讀來,這首詩文理兼美,左右莫不稱善,把東方虯的那首比下去了。這時,隻見武則天離開了自己的座位,走到東方虯面前,笑瞇瞇地一把將錦袍奪過,改賜給了宋之問。

  第三件事:女扮男裝

  在《新唐書·五行一》當中記載,一次高宗李治舉辦內宴,太平公主當著父親和母親的面跳了一段舞。跳的什麼舞,跳得好不好,史書並沒有說明,但對她所穿的服裝作了重點強調。

  太平公主穿著紫衫,而紫衫是唐朝一二三品官的官服﹔頭上戴著皂羅折上巾,皂是顏色,羅是布料,折上巾是一種官帽,也叫幞頭﹔她還系著玉帶,玉帶當然也有相應的規格。玉帶上面鑲嵌著一片片玉石,名為“銙”,數量也是與官服相匹配的﹔並且腰帶上還懸挂著“七事”,就是7種小配件,包括細軟和工具。她的這身打扮,即便是現代人也能感覺出來是男人的裝束。所以,唐高宗和武則天就跟她開玩笑:你一個女孩子家,又不能當武官,干嘛穿成這樣啊?

  太平公主穿成這樣,也許只是小孩子的一場把戲,但在武則天當了皇帝之后,女扮男裝還真的流行了起來。當時,武則天任命了很多女性官員,但女式官服之前沒有專門的規范,匆忙之中,就用男士同款來替代。比如,唐代張萱畫作《唐后行從圖》,其中的唐后形象玄秘而磅礡,后人認為就是武則天本人。而她身邊那些人,從五官、腮紅、腳的尺寸,還有婀娜的體態能夠判斷出,多是一些女扮男裝的官員。

  武則天任用女性官員,不僅僅因為身為女性的方便,更是骨子裡有一種男女平等的追求,無論在政治上還是生活上。比如,在她之前,中國人如果遇到父親尚在而母親去世的情況,服喪時間是一年﹔如果母親尚在父親去世,則要服喪三年。武則天看到其中的不公平,多次提議,無論父親在與不在,母親去世都要服喪三年。

  她上表時所寫的文字情真意切,令人感動,“竊謂子之於母,慈愛特深,非母不生,非母不育。推燥居濕,咽苦吐甘,生養勞瘁,恩斯極矣!所以禽獸之情,猶知其母,三年在懷,理宜崇極。若父在為母服止一期,尊父之敬雖周,報母之慈有闕”(《舊唐書·禮儀七》)。這項建議得到唐高宗李治的採納,並且沿用到了唐以后的一些朝代。

  其實,武則天還做過很多與服裝相關的事情。比如,把一種官帽改進成了“武家諸王樣”﹔把之前官員的佩魚制度改為佩龜,所以才有了“金龜婿”說法﹔在自然災害期間為了節省開支,把制作裙子的規范由十二幅布改成七幅布,等等。

  她在服裝領域的作為,雖然也與她這個人一樣,在后來的歷史當中遭遇很多質疑甚至否定,比如“牝雞司晨”“皆無法度”,但這些作為也恰恰展示出了一位女性政治家的獨特風格,她的一些創意仍然被保留了下來。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現代中國人也越來越公正客觀了。 (李任飛  作者系百家講壇《中國衣裳》系列講座主講人)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