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站外黑車拉客頑疾難除

2020年07月10日08:2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客運站外黑車拉客頑疾難除

  南部汽車客運站出站口出租車有序停放候客。

  6月19日、7月2日,本報曝光台欄目相繼報道了昆明東部、西部、南部及西北部汽車客運站存在公共設施維護不到位、出站口車輛亂停亂放、黑車拉客等不文明現象。昨日,記者回訪發現,除部分汽車客運站黑車亂象治理仍需加強外,其余客運站秩序已得到改善。

  私家車搶客現象減少

  地點:西部汽車客運站

  時間:7月9日9時至9時40分

  記者來到昆明西部汽車客運站,隻見三四人站在門口詢問乘客是否到楚雄、臨滄等地,並主動幫助乘客購票。經過詢問得知,他們是車站內長途客車司機,因為近段時間客流量少,他們便主動來到門口尋找客源。“私家車也會來,但最近比較少,有時看到我們站在這裡,他們也不好來搶客了。”長途客車司機劉師傅表示。

  在客運站對面的旅客服務中心,記者發現,原先停放在休息區內充電的電動車不見了,空出的區域擺上了兩排坐椅,商家們也把各自門前的雜物收拾干淨,整個服務中心室內相對整潔有序。

  破損廣告未更換清理

  地點:東部汽車客運站

  時間:7月9日10時30分至11時

  公益廣告是推動精神文明建設、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載體,也是創建文明城市測評的重要內容之一。在東部汽車客運站,記者注意到,雖然站內站外都設置了多塊公益廣告牌,但部分廣告牌出現褪色及污損的現象,相關管理方也未及時更換,既影響了市容環境,也降低了宣傳效果。

  出租車停放規范有序

  地點:南部汽車客運站

  時間:7月9日12時10分至13時

  在昆明南部汽車客運站出站口,記者看到,兩名工作人員正在規范出租車停放。為了不佔據道路,工作人員隻允許出租車緊靠路邊停放成一排,等最前面的出租車接客離開后,后面的出租車再補上前位。“雖然是專設的出租車停車泊位,但有時候會並排停放多輛,佔據大半道路。”客運站內的工作人員介紹,近期,出租車客管處及運政的工作人員加強了監管,疏導車流,規范車輛有序停放。

  多部門聯動難治黑車“抬頭”

  地點:西北部汽車客運站

  時間:7月9日15時30分至16時20分

  作為重要的交通樞紐,西北部汽車客運站周邊長期存在黑車司機喊客、拉客現象,盡管各部門多次聯合治理,但還是難除“頑疾”。昨日回訪中,記者發現,在客運站出站口和售票大廳前,仍然有很多黑車司機來回尋找客源,拉客聲不絕於耳。當站內安保人員巡邏時,他們便分散開來。路口等車的乘客逐漸聚集后,停在一旁的電動車和三輪車也開始“行動”,在人群中穿梭拉客。

  “客運站周邊黑車非法運營一直是我們整治的重點,我們每個月都定期或不定期聯合公安、城管、交警、普吉街道辦等進行綜合整治。為了不讓黑車司機‘鑽空子’,我們採取不定時、‘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出動執法人員查扣非法運營車輛。”昆明市道路運輸管理局五華分局局長徐曉冬表示,近期,多部門將再次聯合打擊西北部汽車客運站周邊非法運營車輛,維護車站秩序。本報記者攝影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