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 三新為中國經濟添活力

2020年07月10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 三新為中國經濟添活力

國家統計局7月7日公布,經核算,2019年我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為161927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6.3%,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按現價計算的增速為9.3%,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1.5個百分點。業內人士指出,“三新”經濟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作為蓬勃的新生力量,“三新”經濟為中國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穩增長的“定海神針”

以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核心內容的經濟活動的集合,即“三新”經濟。

“三新”經濟“新”在哪兒?國家統計局指出,新產業指應用新科技成果、新興技術而形成一定規模的新型經濟活動,具體表現為新技術應用產業化直接催生的新產業、傳統產業採用現代信息技術形成的新產業等﹔新業態指順應多元化、多樣化、個性化的產品或服務需求,依托技術創新和應用,從現有產業和領域中衍生疊加出的新環節、新鏈條、新活動形態,具體表現為以互聯網為依托開展的經營活動等﹔新商業模式指為實現用戶價值和企業持續盈利目標,對企業經營的各種內外要素進行整合和重組,形成高效並具有獨特競爭力的商業運行模式,具體表現為將互聯網與產業創新融合、把硬件融入服務、提供消費、娛樂、休閑、服務的一站式服務等。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穩步提升,分三次產業看,“三新”經濟第一產業增加值為6685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0.7%﹔“三新”經濟第二產業增加值為70443億元,相當於GDP比重為7.1%﹔“三新”經濟第三產業增加值為84799億元,相當於GDP比重為8.6%。

“‘三新’經濟的發展是創新驅動的產業結構和經濟結構的積極變化,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非常積極的成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19年“三新”經濟發展狀況來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綜合效果進一步表現出來,“三新”經濟的迅速崛起不但成為穩增長的“定海神針”,也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

促進傳統行業轉型升級

結合互聯網與信息技術,“三新”促進了傳統行業的轉型升級。張立群介紹,“三新”經濟中先進制造業是新科技與傳統制造業的有機結合,其中包含半導體器件專用設備、可穿戴智能設備、無人飛行器、音響電影機械等。“三新”經濟將新科技融入傳統制造業當中,加快了整體產業升級步伐。

除制造業外,將互聯網技術和傳統餐飲業融合在一起的新型餐飲服務業也是“三新”經濟的一大業態。新型餐飲服務行業通過互聯網、社交媒體等新興技術,為顧客提供個性化的食材、定制的就餐環境以及外賣服務,徹底改變了傳統餐飲固定地點、體驗趨同的弊端,促進了服務業的轉型升級。

“去年‘三新’經濟增勢迅猛,與宏觀經濟環境的影響分不開。今年疫情對經濟產生了嚴重沖擊,尤其是服務業受到沖擊更為突出,對‘三新’經濟也不例外。”張立群說,“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疫情沖擊之下,‘三新’經濟抗沖擊能力相對更明顯。”在線辦公助力恢復生產運行、遠程教育實現“停課不停學”、線上業務迸發活力、電商和基於電商的新零售已成規模……張立群表示,以“數字經濟”為特征的“三新”經濟風生水起,助力生產生活。

“‘三新’經濟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蓬勃向上的新生力量。”張立群說,“隨著‘三新’經濟發展能量的不斷增強,對中國復工復產、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態勢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

為“三新”提供良好環境

“三新”經濟的發展需要融合多方力量,這也意味著要提供更為自由、包容、完善的市場環境,促進“三新”經濟發展。

業內人士指出,從客觀條件的“硬環境”上來看,“三新”經濟企業並不是各個行業各自為戰,而是眾多行業與技術協同作戰。因此,相應的配套設施和產業園區建設需要降低企業審查門檻,吸引更豐富多樣企業入駐,同時,相應的信息基礎設施也應當滿足高新技術的需要,加快5G等信息設備的建設。

從制度約束的“軟環境”上來看,“三新”經濟的發展與傳統行業准則和規章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沖突,各地政府與有關部門要緊跟時代步伐,綜合運用財政稅收等工具,適時調整有關規章制度,以適應“三新”經濟的發展。

張立群指出,著力加快技術創新的步伐,促進數字化、智能化等技術與制造業、服務業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地推進傳統產業鏈的數字化改造,將有力助推“三新”經濟的成長、成熟和壯大,給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在未來更為寬鬆、自由、包容的市場環境下,‘三新’經濟發展將會得到長足的進步,其為GDP帶來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孔德晨)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