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建設國家森林康養基地

2020年07月10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6月,享有“綠海明珠”“森林氧吧”之美譽的思茅區榮登第一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名單。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定“生態立區、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思茅區的森林資源利用不斷優化提升,從林業休閑旅游到森林運動、森林養生等森林康養發展實踐如雨后春筍般蓬勃展開,為打造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夯實了基礎。

森林康養目的地

享受特色“慢”生活

思茅,一座從茂密森林裡“長”出來的城市,是雲南省重點林區,森林資源豐富,全區林業用地509萬畝,佔土地總面積的87.65%,全區森林覆蓋率為72.64%。

作為國家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區,普洱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有獨特豐富的森林生態景觀,森林覆蓋率97.45%,空氣負氧離子含量極高。

坐落在森林公園內的小熊貓庄園森林度假酒店,全部採用天然木材,獨棟式全景房的建筑風格,游客居住其中,能觀賞上百種珍稀植物,與動物一起自由呼吸。依托小熊貓庄園建立的森林康養體驗中心,以森林康養為主題挖掘森林公園資源,開展“慢”享受的康養活動,有飛越叢林、植物標本制作、昆虫標本制作、特色美食體驗、原始森林穿越、徒步叢林等30多種體驗項目,從飲食、運動、自然等各個方面拉近人與自然的關系,從身體到心靈上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同時,整合拓展活動項目,通過樂跑太陽河、普洱大三鐵、科普教育、農耕體驗等主題活動,豐富森林康養基地活動內容,提升康養服務質量。

近年來,思茅區先后榮獲“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十佳綠色旅游城市”“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區”“新時代品質旅游城市”“中國最美旅游名區”“中國天然氧吧”等榮譽稱號。走進思茅,就是一次生態之旅、洗肺之旅。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夯實康養產業基礎

立足於獨特的生態環境優勢,思茅區堅持高位謀劃,重點推進,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森林質量得到鞏固提升,為發展好森林康養產業增添動力。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落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政策。自啟動集體和個人所有的天然商品林停伐試點工作以來,思茅區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實施對全區天然林保護並發放停伐補助。全區停伐面積172萬畝,受益農戶27618戶,受益人數達10.5萬人,補償資金1720萬元。

大力推行森林資源管護網格化。建立由林草部門領導任總林長,各鄉鎮林業服務中心主任任片區林長,管護員為網格點林長的三級林長制度,聘請342名管護員對全區509萬畝林地進行網格化管理,有效解決森林資源管護“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達到管護全覆蓋的目的。

加大執法打擊力度。為嚴厲打擊毀林種植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思茅區成立遏制打擊破壞森林資源毀林開墾違法行為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結合2019年森林核查疑似圖斑情況及時組織開展了大排查,堅決打擊毀林開墾、毀林種植等行為,並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截至今年5月29日,思茅區核實違法圖斑118個,面積21.9001公頃。

堅決守護好美麗思茅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清新空氣,實現生態美、環境美、山水美,為打造全省乃至全國知名現代森林康養基地奠定堅實基礎。

多元可持續建設

打造森林康養產業

天藍、地綠、氣爽、水淨是思茅的“標配”。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年平均氣溫18℃,全年空氣質量優良率達100%,使思茅區成為森林康養的最佳選擇地,為思茅區發展森林康養產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2013年,雲南斛哥庄園有限公司被國家林業產業聯合會評為第二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單位,2019年9月,思茅區被國家林業產業聯合會評為國家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區,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相約太陽河”基地、萬掌山林場“普洱南亞熱帶植物園基地”被國家林業產業聯合會評為國家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單位,南屏鎮高家寨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榮譽稱號,思茅作為普洱旅游的核心區、旅游集散地城市的作用開始顯現。

今年1月,萬掌山林場再次與亞太森林組織簽訂項目協議,圍繞“多元、開放、可持續”的經營理念,以普洱南亞熱帶植物園為依托,建設“亞太森林組織森林可持續經營示范暨培訓基地”,項目預期投資3179萬元,建設森林可持續經營示范點、雲南之家、亞太森林組織培訓基地、青年之家、宿營之家和生態文學創作園。結合普洱民俗特色及建筑風格,建設含住宿、餐飲、會議、辦公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樓﹔結合亞太森林組織及南亞、東南亞各成員經濟體的建筑風格和民俗特色,以各成員經濟體為單位,建設面積共1600平方米的林間木屋20棟,充分體現人與自然和諧,組織與經濟體共謀發展之意,供培訓學員和體驗者參觀、居住、零距離感受林之靜謐與異國風情。

今年初,華僑城普洱茶康養小鎮暨道路工程項目開工儀式在普洱工業園區舉行。華僑城普洱茶康養小鎮總規劃面積約10000畝,以“茶旅融合、觀光度假、城市休閑、旅居康養”為項目定位,以“茶產業+健康+旅游+城鎮化”為發展模式,分三期打造包括產城融合示范區、文旅體驗區、酒店度假區、生態體驗區、休閑居住區、醫療康體區在內的“一軸一環五區四園”,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型綜合文旅康養開發項目。

打造國家森林康養基地的思茅樣本,創新森林康養產業的發展路徑,思茅區將持續打造一批醫養結合的康養小鎮、康養園區,打造森林康養大數據平台,不斷創新森林康養模式,使優美的森林資源成為人人共享的公共產品,讓大眾共享的生態“紅利”。(李漢勇 沈浩 通訊員 林思/文 李漢勇 沈浩/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