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百日總攻”交出新答卷

2020年07月10日08:23  來源:雲南日報
 

新舉措

6月30日,普洱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圓滿收官。圍繞實現戶戶達標、村村提升、縣縣清零目標任務,全市抓實挂牌作戰,開足馬力補短板、強弱項,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徹底解決,交出脫貧攻堅大考新答卷。

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計脫貧58.23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9%﹔到今年4月,剩余1.77萬貧困人口全部“清零”,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截至今年4月剩余1.77萬貧困人口全部“清零”

4.7萬名干部職工結對全市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

全市所有貧困村已實現100%通動力電100%光纖寬帶網絡覆蓋

127家企業、商會與213個貧困村結對幫扶

全市農村集中供水率和自來水普及率達99.8%以上

鄉村治理大提升

“事關群眾利益的大小事都有人管了,村裡的公益事項也不再是無人問津。”位於邊境線上的西盟佤族自治縣新廠鎮永廣村一組村民對村庄變化贊不絕口,寨子裡選舉7名村民組成了“脫貧工作委員會”,有負責生產生活的委員、有負責環境治安的委員、有負責政策宣傳的委員等等,大家有分工、有合作,平均每個委員聯系大約17戶村民,讓每一戶村民都參與到新家園的管理中來。

西盟縣在村民小組成立“脫貧工作委員會”,景東彝族自治縣在村裡設立“網格員”,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在邊境村寨成立“邊境先鋒隊”,思茅區探索建立“三治委員會”管理村組……開展脫貧攻堅行動以來,扶貧力量下沉貧困村組,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也被激發出來,在駐村扶貧工作隊和基層黨組織帶領下,普洱市廣大鄉村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下沉一線模范引領。全市選派駐村扶貧工作隊761支,派出839名黨員干部擔任第一書記,派出3303名干部駐村幫扶,干部錘煉了“敢於攻堅、善於攻堅、動真碰硬”的干事作風,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工作中,駐村扶貧黨員干部與貧困地區基層干部群眾密切合作,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攜手開展了一系列“接地氣”的基層治理實踐。

結對幫扶注入活力。落實“領導挂縣、部門包村、干部包戶”幫扶措施,領導、干部職工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挂上鉤、結成對。全市4.7萬名干部職工結對全市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27家企業、商會參與“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與213個貧困村結對幫扶。通過結對幫扶,讓貧困群眾既學會“富口袋”又學會“富腦袋”。

強化黨建激發動能。普洱市堅持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把脫貧攻堅作為“干部工作的大考核、干部作風的大檢驗、干部黨性的大檢閱”,貧困地區基層組織得到加強,基層干部通過開展貧困識別、精准幫扶,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明顯提高,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顯著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明顯增強,在廣大鄉村培養了一批“永不撤走的工作隊伍”。

鄉村面貌大變樣

夜幕降臨,在江城縣康平鎮干田團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瑤族群眾聚在村口新建的廣場上載歌載舞。廣場旁的新村落美麗如畫,一排排特色民居高低錯落,房屋寬敞明亮、道路干淨整潔,家家戶戶通水、通電。家家門前都留有一塊菜地,用竹籬笆圍住,蔬菜、花卉等種植其間,勾勒出一幅悠閑的鄉土田園生活畫卷。

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像這樣配套齊全、規劃合理的新村落在普洱大地隨處可見,面貌一新的美麗鄉村,成為普洱廣大農村的一道風景線。圍繞貧困群眾住房安全保障,全市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2.12萬戶、農村危房改造35.3萬戶,改造后的農房全部達到“安全穩固”要求,近158.3萬人的住房保障問題得到根本解決。

從解決區域整體貧困入手,普洱市通過重要部署和重大項目,不斷夯實貧困地區發展基礎、增強發展后勁,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基本公共服務顯著改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統籌布局貧困縣鄉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基礎產業,累計入庫項目計劃投資215.75億元,截至2019年底完成項目投資148.91億元,覆蓋所有貧困人口。全市993個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車。全市所有貧困村已實現100%通動力電、100%光纖寬帶網絡覆蓋,全市農村集中供水率和自來水普及率達99.8%以上。至此,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通信難、吃水難等問題已全部解決。

普洱市堅持從組織領導、幫扶力量、政策舉措、資金投入等方面傾斜聚焦,集中力量補上區域發展短板和弱項。開展村村提升行動,不斷鞏固提升全市761個貧困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集體經濟,建強村級基層組織,做到有特色產業和穩定的村集體經濟收入,村庄環境干淨整潔。

鄉村生活大改善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竹塘鄉老炭山村是朱有勇院士林下三七種植示范基地,全村共種植林下有機三七3000余畝,依托雲南康藝三七種植公司龍頭帶動,這裡建起了“扶貧車間”,在三七種植、採收時節,基地臨時用工優先考慮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都有1000多人在基地打工增加收入,從2017年到去年底,為當地村民帶來勞務收入達550余萬元。

今年,普洱市扎實做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力爭全市貧困勞動力就業總量達到25萬人以上,有產業發展條件的貧困戶都有增收產業、有主體帶動、長期得到培育支持,每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都有一個主導產業,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實現“應就盡就”。

普洱市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依靠自己的雙手擺脫貧困、創造美好生活。貧困地區特色產業不斷壯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電商扶貧、旅游扶貧等快速發展,貧困戶就業增收渠道明顯增多。2019年全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2元、同比增長10.7%。已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9542.65元,比2015年翻了一倍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人均純收入5000元(含)以上的人數比例,由2015年的3.69%上升到2019年的95.34%。

從產業就業到教育醫療,普洱市貧困地區民生改善加快推進。在義務教育保障方面,9個貧困縣縣域內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95%,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辦學條件全部達標﹔在醫療保障方面,全市縣級公立醫院、103個鄉(鎮)衛生院、953個村衛生室建設全面達標,醫療服務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90.7%,縣域內就診率提高到81.2%。(沈浩 李漢勇/文 沈浩/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