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瓜咋成了金疙瘩(一線行走)

徐 鵬

2020年07月10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土地瓜咋成了金疙瘩(一線行走)

  鄉村振興關鍵要靠人才。有了引路人,敢闖敢試,傳統農業也能找到新的生機

  麥收過后,正是種植地瓜的最佳時節。早晨8點多鐘,我來到青島西海岸新區張家樓鎮逄家桃園村村委辦公室,轉了一圈沒見到村黨支部書記逄境明,就知道他准是又到地裡忙活去了。

  來到村東南地瓜種植基地,遠遠地看見一個高個子正帶著村民們一起整地、起壟、覆膜、插秧苗、澆水,黝黑的臉上寫著一絲不苟。

  逄家桃園村曾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村裡有種植地瓜的傳統,但是村民們忙活一年下來賣不了多少錢。怎麼辦?2014年,鎮黨委主動聯系在外經商的逄境明,說服他回村帶領村民致富。回到家鄉后,逄境明帶領村兩委干部拆除違章建筑、整治環境衛生,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很快贏得村民的信任。

  硬件修好了,下一步村庄怎麼發展、村民怎麼致富成了逄境明的一塊心病。

  有著多年經商經驗的他認准做農業有廣闊舞台,便將主攻方向放在村裡傳統優勢地瓜種植上。“這裡的土質、環境等天然條件好,地瓜味道獨特,品質雖好卻不值錢。”剛到村裡時,逄境明告訴我,當他和村民們說要種地瓜致富時,村民們都笑了,“本來指望著逄書記回來后弄個大廠子打工掙錢,結果還叫我們種地瓜!”

  對務實的逄境明來說,干比說更重要,得發動更多人帶頭行動起來,讓群眾盡快看到變化才是最好的回應。於是,逄境明自己先嘗試種植,同時發動一直在外面做海鮮生意的逄淑軍等人回村參與。他們從南京引進了優良品種,收獲后賣到5元錢一斤。后來,他們邀請專家來指導科學種植,地瓜產量翻了一番。村民們一算賬,按照畝產6000斤、普通品種單價2元錢計算,每畝收入可過萬元。眼看著幾位致富帶頭人讓土地瓜變成了金疙瘩,大家也紛紛擴大種植規模。

  從曾經不值錢的地瓜到現在連成片的種植基地,逄家桃園村的變化表明,鄉村振興關鍵要靠人才。有了引路人,敢闖敢試,傳統農業也能找到新的生機。

  發展的路子找對了,但小規模種植難以形成產業,必須走合作社發展之路。於是,逄境明四處取經,以村兩委成員、部分黨員為骨干,成立紅寨嶺地瓜專業合作社,還申請注冊了商標。知名度提高了、銷量打開了,群眾的錢袋子也隨之鼓了起來。

  其實,不少村子都有像逄境明這樣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雁。他們常年在外奮斗,也有著建設家鄉的願望。開闊的視野和豐富的產業發展經驗,讓他們成為發展本土產業的行家裡手,成為鄉村治理中的新動能。 (作者為青島西海岸新區工委組織部干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