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忠:緝毒先鋒 人如其名(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7月0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緝毒先鋒 人如其名(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據新華社電 (記者王研)李敬忠,和自己的名字一樣,敬業、忠誠。作為一名雲南邊境地區禁毒大隊的警察,他把一切奉獻給了禁毒事業。

  李敬忠生於1984年8月,拉祜族,中共黨員,2007年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任雲南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

  從警9年來,他共參與偵破毒品案件38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54名,收繳毒品3820千克,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

  他不愛說話,滿腦子想的全是案子。他能吃苦,為抓捕嫌疑人多次隻身偵查,不厭其煩地排查分析每一條信息。他有股韌勁,曾在一天內連破3起萬克毒品案,成為局裡一個傳奇。

  2016年11月4日凌晨,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警察們仍然緊張工作著。他們剛剛獲知消息:跟蹤多日的幾名毒販即將入境交易毒品,地點在景洪市景哈鄉中緬邊境。

  當地叢林茂密,小道眾多,為確保抓捕成功,他們對交易地點相關情況進行了研判,制定了抓捕計劃並進行分工。在毒販毫無察覺的時候,布控已悄然完成。

  中午時分,越野車上的兩名毒販開始交易毒品。前哨立即發出信號,各小組同時出擊,毒販的車被警察駕駛的兩輛車一前一后堵住,一名毒販倉皇跳車后逃向旁邊的密林,李敬忠下車后第一個沖向毒販的車。

  就在此時,“砰!”躲在車后座的毒販向他開了一槍。子彈射穿李敬忠頸部,可他仍然往前猛沖扑向車后門。喪心病狂的毒販打出第二槍……

  李敬忠倒在地上,經搶救無效犧牲。戰友們化悲痛為力量,連續作戰30多個小時,終於將全部涉案人員抓捕歸案。

  2017年5月,李敬忠被雲南省人民政府評定為烈士。同年9月,被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