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昊首部古裝劇剛上線就翻車

2020年07月08日11: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秦昊首部古裝劇剛上線就翻車

  《錦繡南歌》海報。

  趁著《隱秘的角落》剛剛收官的熱度,由秦昊主演的首部古裝劇《錦繡南歌》在網絡上首播。不過,相比於前作收獲廣泛贊譽的神仙演技,這部作品似乎並沒有為秦昊帶來多少正面的加持。

  《錦繡南歌》上線已一周,如今豆瓣的開分剛剛及格,停留在6.2分的水平。對於這部秦昊首次主演的古裝劇,大多數觀眾給出的觀感評價是,“平庸的古裝偶像劇,用的還是十年前流行的本子。”作為《錦繡未央》的姊妹篇,又是同一班底創作,《錦繡南歌》其實在播出前還是有很高的預期,不少觀眾也是沖著秦昊的口碑前來觀劇,打開視頻卻發現,又是一個俗套的古偶故事。

  和前作有所區別,《錦繡南歌》並沒有採用網絡小說改編的模式,而是採用了號稱完全原創的劇本。故事同樣取材於南北朝時期,講述了劉宋元嘉年間俠女驪歌(李沁飾)不解監政劉義康(秦昊飾),誤以為其縱容奸佞禍患朝堂,對其開展刺殺計劃。刺殺失敗后,驪歌誤打誤撞成為將軍之女,又與劉義康結為夫妻,后攜手制敵,守護家國。

  在影視專業媒體“影藝獨舌”主編楊文山看來,這個故事看上去跌宕起伏,但其實還是在傳統古裝偶像劇的套路裡打轉,就是一個通俗的“帝后”情誼故事,穿插著認親和刺殺,又在共同的敵人面前解開誤會,相愛相知。“觀眾基本上看了上集可以猜出下集,盡管劇本是原創,但沒有脫離開一般網絡小說這類故事的慣用邏輯。”

  在一些熟悉網絡小說的觀眾看來,《錦繡南歌》中的不少故事情節其實也有知名網絡小說的影子。有讀者就指出,《錦繡南歌》中的故事橋段和之前《錦繡未央》的原著《庶女有毒》有高度相似之處,“女主驪歌就是李未央+趙月,阿奴對應小蠻,師兄對應溫小樓,二小姐是郭嫵,大哥是郭澄,小少爺則是郭導。”該劇不光人物設定相似,甚至還有直接“撞梗”的情況出現。

  作為演技派秦昊首次涉足古裝劇的作品,還搭配了李沁這種演技還不錯的新生代女演員,《錦繡南歌》顯然在開播前承載了不少期待。除了故事本身的套路感,整部劇的制作也給人一種迷之混搭的風格。在楊文山看來,“這個劇說歷史也不歷史,說古裝也不古裝,女主驪歌的設定是一個江湖女俠,開篇就講俠女的刺殺,有點大女主爽文的樣子,但是很快又轉向了宮廷戲。”

  這兩年來的國產古裝劇市場難出精品,像《錦繡南歌》這樣有一定的演員陣容、制作上也花錢不少的作品,如果缺乏扎實的故事基礎,人物設定和劇情走向也只是在套路裡打轉,最終結果也隻能是一個及格線上下。劇中秦昊和李沁的演技表現其實還算合格,但是平庸的故事和制作下,僅有演技在線,也是遠遠不夠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