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季平:影視配樂不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藝術

2020年07月08日11: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趙季平:影視配樂不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藝術

  趙季平近照。光明圖片

  【走近文藝家】

  有人說,為影視作品配樂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藝術,意思是音樂進入影視作品后,會受到很多限制。可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評價趙季平說,“他通過自己的長期積累,突破了這些限制,善於在‘隨’字上做文章,有了好的音樂,‘雞’也能成為‘金雞’,甚至會變成‘鳳凰’”。

  “我不遠千裡來追尋……我尋祖,我問宗……捧一把黃土,訴不盡的情……放飛中國龍。”最近,一首《風從千年來》的MV火遍網絡。這首用來謁祭華夏先祖的歌,跟趙季平其他的作品一樣都很“鑽心”,既有“廟堂之音”的高雅,又兼“江湖之風”的韻味。

  趙季平的音樂作品既是高雅的、民族的,又是通俗的、無國界的。時間倒回幾十年,那些人們聽到前奏就能跟著哼唱起來的影視金曲,幾乎都出自趙季平之手,比如,姜文吼的“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劉歡喊的“路見不平一聲吼哇,該出手時就出手哇”。有人說,趙季平激活了中國的民族音樂。

  1945年,趙季平生於黃土塬上的甘肅平涼,其父是長安畫派創始人趙望雲。趙季平從小就趴在畫案旁看父親作畫,但他更著迷的還是音樂,一聽見鋼琴聲就走不動,一聽到秦腔、京劇演出的鑼鼓聲,心裡就有種莫名的沖動。

  1970年夏,趙季平從西安音樂學院畢業,被分配到陝西戲曲研究院。當時,他不是很滿意。作曲系畢業的他,更渴望去交響樂團或歌舞劇院。趙望雲反而很高興,他對兒子說:“你學校裡學的都是西洋技法,現在到民族音樂的老窩子裡繼續學習,這對你未來的創作會有巨大好處。”

  趙季平在陝西戲曲研究院一待就是21年。在那裡,他花了大量時間研究秦腔、碗碗腔、眉戶劇等地方戲及民間音樂,不斷從“土得掉渣”的東西中吮吸著營養。

  1983年冬,陳凱歌准備去陝北拍攝電影《黃土地》,找熟悉地方風情的趙季平為影片作曲。“陝北那片大地,外表蒼涼,內裡卻是熱的。你去看陝北民歌的歌詞,很細膩,很生動,很火辣。”在《黃土地》的插曲《酒歌》中,趙季平採用了陝北安塞民歌元素,那種粗獷的原始感,打動了不少人。

  《黃土地》讓趙季平從此跟影視結緣,也開啟了他將民族民間音樂元素融入現代音樂創作的漫長旅程。在給電影《紅高粱》配樂時,他借鑒榆林地區的“打夯歌”,並加入花腔的唱法,創作出《妹妹曲》﹔吸收豫劇和民歌《抬花轎》的音樂元素,創作出《顛轎曲》。在給《水滸傳》作曲時,他將山東地方小調《鋸大缸》加以改造,寫成了《好漢歌》。在《秋菊打官司》中,他讓老藝人們彈月琴,並配上碗碗腔,與電影的整體氛圍極為貼合。1984年至今,趙季平已為近百余部電影和數百部(集)電視劇作曲,塑造了眾多生動的音樂形象。每寫一部新作品,他都會根據作品特點,尋找適配的民間音樂和地域性樂器。

  有人說,為影視作品配樂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藝術,意思是音樂進入影視作品后,會受到很多限制。可正如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評價趙季平所說的那樣,“他通過自己的長期積累,突破了這些限制,善於在‘隨’字上做文章,有了好的音樂,‘雞’也能成為‘金雞’,甚至會變成‘鳳凰’”。

  趙季平將中國傳統音樂語言與當代作曲技巧巧妙結合,寫出了人人都能聽懂的音樂,“他是當代作曲家中,把音樂寫得‘好聽’的典范”。很多人問他“創作的秘訣是什麼”。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這是趙季平眼中最朴素、最成功的“創作秘訣”。為《黃土地》配樂時,他和陳凱歌在陝北農村待了一個多月﹔為了寫電視劇《喬家大院》的音樂,他三下山西﹔為創作《大秦嶺》,70歲高齡的他鑽入秦嶺深處,尋訪民間藝人。近60年來,去民間採風,成了趙季平生活的常態。在田間地頭跟老鄉聊天,在山坡上聽民間藝人唱歌,向來是他津津樂道的美好回憶。

  趙季平說,到生活中去,是一輩子要做的基本功。廣袤的中華大地有無盡的音樂養料,這些流淌於中國老百姓血液中的音符,這些行走民間採集的旋律,都會在一首首民族音樂創作中,凝聚成時代的聲音。

  也有一些年輕的音樂人抱怨:我也去採風了,怎麼還是寫不出來?對此,趙季平說:“採風,你要會採,耳朵要好,要善於發現好的東西。有些人去了回來還是寫不出來,那是敏感性不夠。”

  趙季平的作品風格各異,閱覽其作品名錄,給人的感覺就是浩如煙海。無論是漢唐禮樂還是京劇民謠,無論是古琴笙簫還是胡琴雜鼓,他都能輕鬆駕馭,因此他被外國同行譽為“最具東方色彩和中國風格的作曲家”。

  趙季平曾兩度獲得電影“金雞獎”最佳作曲獎、四度獲得電視“金鷹獎”,還獲得了“飛天獎”、“五個一工程”作品獎、“中國金唱片獎”等。

  成績多了,名氣大了,創作之外的事情也就多了。無論多忙,趙季平每天上午都關掉手機,堅持音樂創作。他說,忙於應酬,人就浮躁了,而創作是需要靜下心的。如今,滿頭銀發的趙季平,最愜意的事情仍是一個人在書房中寫譜,用音符捕捉關於人的靈魂的微妙之音。 (作者:王釗,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