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劇為什麼大熱?

2020年07月08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網絡劇為什麼大熱?

  網絡劇為什麼大熱?(圓桌談)

  《隱秘的角落》《怪你過分美麗》《重生》《人間煙火花小廚》……近一段時間,引發觀眾熱議的優秀網絡劇作品層出不窮。一些專家和媒體認為,網絡劇已經邁入精品化、短劇化、類型化時代。這一波網絡劇大熱的原因是什麼?目前還存在哪些問題?未來將如何發展?本報記者請業內人士和專家暢所欲言。

  主持人:本報記者 苗 春

  嘉 賓(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戴 瑩 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

  冷 凇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

  謝 穎 阿裡文娛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

  一、您認為當前網絡劇形成熱潮的原因是什麼?

  謝 穎:觀眾日新月異的觀看需求倒逼平台不斷創新。網絡劇成為熱潮一方面是因為疫情宅在家裡的用戶有了更多接觸網絡劇的機會﹔另一方面,社交媒體搭建起了巨大的溝通網絡,不斷擴大討論的圈層,讓網絡劇在更多人那裡得到共情共鳴。

  戴 瑩:以愛奇藝為例,我認為離不開三個關鍵詞:創新、用心和精品化。創新是打造頭部效應劇的“直升機”,隻有題材創新、人設獨特、故事新穎的網絡劇,才能從諸多同質化作品中脫穎而出。精品化是一部作品得以成為爆款的必要條件,也是網劇未來的方向。

  二、以往的網絡劇良莠不齊,其中不乏一些粗制濫造的作品,近年來這種狀況是如何逐步改變的?

  戴 瑩:多方共同努力使整個網劇行業走向崛起。首先是相關利好政策為網劇行業指明了前進方向。其次與網生用戶觀劇習慣有關,用戶審美期待不斷提升,推動創作者向前。還有就是越來越多優秀創作團隊成熟起來,相對於名氣的光環,他們更加注重能不能把故事講好、演員是不是最適合這個角色等問題。

  謝 穎:任何行業野蠻生長之后,都要回歸邏輯理性和規律。與其說大導演、大明星、大制作、大團隊是國產網絡劇3.0時代的標志,不如說是新生代導演、演技派演員、精良制作、專業團隊構成了網絡劇精品化的底色。網絡劇從題材類型、制作風格到播出模式、劇集長短等從未放棄探索,基於當下的互聯網環境,年輕人的喜好多元化,受眾圈層特點比較突出,為了滿足受眾喜好,市場會提供更多類型的精品劇。

  冷 凇:近年來,受台網監管統一標准影響,平台摒棄既往購買粗制濫造的小成本網劇的運營模式,主動吸引社會資本注入和行業頂級團隊加盟,主導內容制播生產體系,憑借優質IP改編、精心打磨劇本、精選知名演員、加諸精致視聽觀感和精確算法宣發,以良好的商業表現和劇集質量推動市場的良性循環和理性發展,實現工業體系迅速跨越升級。

  三、您認為,網絡劇最受歡迎的題材是什麼?為什麼?什麼是網絡劇成功的標准?

  戴 瑩:從早年至今,愛奇藝涉及青春、懸疑、現代、年代、古裝等多題材網劇內容開發,多元題材都受到用戶歡迎。若從近幾年的作品來看,現實題材網劇迎來創作高峰。因為優秀作品一定要緊跟時代來創作,我們需要通過文藝作品,通過網劇去傳遞溫暖、關懷社會,需要傳遞陽光和正能量,要讓觀眾有共情和共鳴。

  冷 凇:一直以來,優質懸疑網劇比較受歡迎。這類題材往往劇情燒腦、節奏緊密、人物關系復雜、懸念設置巧妙、戲劇沖突強烈,更能讓人深陷其中並產生追劇的動力。成功網絡劇的核心在於劇本的故事講述和人物塑造,以及演員對角色的表現能力。

  謝 穎:不同受眾有不同喜好。比如,不少女性觀眾喜愛甜寵劇,類型觀眾喜愛探案懸疑劇,一般大眾喜愛都市話題類等。任何文藝作品最終都離不開對“人”的呈現,電視劇、網絡劇在這點上並無分別。人設和故事是優質劇集的核心,在這一點上,不同類型網絡劇要求會不太一樣,比如懸疑劇可能更強調電影化的鏡頭語言。

  四、與電視劇、電影、短視頻等相比,網絡劇主要滿足了觀眾的哪些觀看需求?

  謝 穎:網絡劇比固定時間播放的電視劇觀看靈活,互動性、討論性強,更符合年輕觀眾需求,題材更多樣。網絡劇長度一般超過12集,講述的是長篇連續故事,具有很強的沉浸感和劇情黏性,這是長度有限的電影和短視頻無法比擬的。

  冷 凇:相比其他影視藝術,用戶觀看網絡劇具有高度的自由,也凸顯個性化、私密化的心聲,一些彈幕、倍速、進度拖拽、隻看某人等互動策略一定程度上節省欣賞過程的精力和時間。

  五、國產網絡劇還需要在哪些方面創新和突破?

  戴 瑩:在我看來,國產網絡劇創新和突破的關鍵點在於故事內容和類型的創新,核心是內容的創新和突破。

  謝 穎:在制作上,需要繼續提升工業化、專業化水平。題材上,目前網絡劇在犯罪懸疑、古裝言情、女性傳奇等方面相對成熟,但未開發的其他題材仍有很大潛力。在播出模式上也仍在探索,周播、日播或者一次性播出等都有可能。此外,5G、VR又將帶來怎樣的創新空間,我們也可以拭目以待。

  六、如何評價網絡劇“走出去”的現狀?今后應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謝 穎:網絡劇走出去已有一定成績,比如《白夜追凶》花落Netflix,《長安十二時辰》在亞馬遜獲五星好評﹔輸出題材從古裝為主變得更多元,如反映當代年輕人生活題材的《最動聽的事》《鄉村愛情故事》﹔從主要發行范圍在亞洲,到開始輻射到美國。未來網絡劇應該更具有“走出去”的意識和勇氣,在原有古裝劇、類型劇之外,拓展新領域,比如都市情感、行業、科幻等類型,展示更多面的現代中國。

  冷 凇:現階段網劇走出去仍然任重道遠,這一症結根源在於文化背景和價值觀念的差異。當前可以適當學習借鑒美劇的多線敘事方法和群像角色塑造的人物設定,利用大數據帶來的智能化和便利化創作,跳脫出自產自銷的內循環市場,以跨民族的人文關懷精神和國際化視野提升制作水准。

  七、網絡劇未來可能會有哪些發展方向和趨勢?

  戴 瑩:這兩年來,聽到非常多業內人士的呼吁,希望大家都去做一些精品劇集,不要再注水﹔在短劇集層面,我們現在的用戶習慣,包括“網生”這一代,接觸過更多美劇、日劇、韓劇,他們習慣這種短劇集的語境,市場也需要這個類型。

  冷 凇:未來,網絡平台將成為探索網劇新模式、新類型、新手法的試驗田。在體量上,網劇或許會呈現兩極分化的局面,小體量滿足碎片觀看,大制作向電影靠攏﹔而互動劇、豎屏劇如何實現內容與形式的絕佳適配,有待進一步探索。(苗 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