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隴川縣芒嶺村民小組黨支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做出“樣子”給大家看

2020年07月08日10: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走進德宏州隴川縣章鳳鎮抵邊村芒嶺小組,鮮艷的五星紅旗格外耀眼。芒嶺村黨支部書記刀老謝家,很是熱鬧。

“老謝叔,明天輪到我守卡點,你咋又把我換了。”

“你父親身體不好,你在家照顧他吧,我去幫你守。”

“老謝叔,我家的甘蔗砍完了,我去幫你家砍。”

“不用不用,你是護旗手,你要保証完成這個月的守旗任務。”

村民們都散了以后,老謝的妻子沒好氣地說道:“你呀你,什麼都是自己擔著,自己家的事都顧不得,做樣子給誰看?”

“給誰看?我是支部書記,是黨員,黨員要有黨員的樣子。我就是要把樣子做給大家看!”

供圖

第一個“樣子”——干事創業不放鬆

五年前,芒嶺村小組黨支部隻有3名黨員,最年輕的黨員就是刀老謝,那年他已經45歲。下雨天村裡的道路泥濘不堪,每次開組織生活會,他們都是卷著褲腳,淌著臟水聚在一起。不能再這樣下去了!3名黨員碰頭商量后,下決心帶頭把生產搞上去!

自此,黨支部積極帶著村裡的鄉親抓生產搞發展,遇到困難的時候支部黨員總是沖在最前頭,第一個種甘蔗的是黨員、第一個發展晒煙的也是黨員。隨著產業的發展以及邊疆商貿的興起,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黨支部也不斷充實隊伍力量優化結構,現已有黨員7名。

致富不忘黨恩,黨支部不斷強化全村黨員群眾感黨恩、聽黨話的意識。如今的芒嶺村大道通暢無阻、鳥語花香,路兩旁是畫滿了民族風和各種紅色標語的文化牆,令人賞心悅目。

供圖

第二個“樣子”——穩邊固邊護國門

因芒嶺村處於邊境前沿的特殊性,黨支部的7名黨員肩負起守邊固邊的重要責任,在實施“紅旗飄飄”工程初期,芒嶺村黨支部建旗台、樹旗杆、升國旗。每一名黨員都亮出黨員的“樣子”,主動在家門前懸挂國旗,每個周一早晨在活動室門口集合進行升國旗儀式。

通過黨員先鋒模范帶動作用,群眾們也自發在家門口懸挂國旗、積極參與升國旗儀式。為了維護好國旗,黨支部制定了護旗手制度,指定3名同志嚴格按照國旗法,定期更換,同時結合“主題黨日”進行巡邊固防,檢查界碑情況,防止界內外非法越境或人為破壞界碑,自發設計的“守邊護邊”文化牆格外醒目,讓民眾更簡單、更直觀地了解邊界法規。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有效的宣傳,強邊固防的意識深入人心。

黨支部積極教育引導群眾主動參與打擊走私工作,遇到危險也是第一個上。

2019年的一個隆冬深夜,村口忽然傳來“砰”的一聲巨響。刀老謝急忙披起衣服查看,原來是走私人員車輛被邊防警察追擊到芒嶺村內,慌不擇路將村口的村情簡介石碑撞倒了。刀老謝立即召集黨員和民兵:“越是危急時刻,咱們黨員越要上!”所有人員齊出動,充分利用熟知地形的優勢配合警察圍追堵截走私分子。

黨支部起的帶頭作用進一步強化了邊疆地區基層黨員和群眾的愛國主義思想,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展示了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樹立出良好的國門形象、國家形象,為邊境和諧穩定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供圖

第三個“樣子”——織牢疫情防控網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與境外沒有天然屏障阻隔,交通便道阡陌相通的芒嶺村“外防輸入”的壓力驟然加大。

村黨支部牢固樹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意識,充分發揮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依托界務員、護邊員、護林員、民兵等力量,設置固定防控監測點3個,黨員帶頭在重點便道和重點地段24小時輪流值守,高密度巡邏防范,嚴防死守重點地段,嚴厲打擊疫情期間非法出入境行為,實現管控全覆蓋。

“作為一名黨員,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在黨旗下干活,自豪又踏實,我們一定把家鄉守好。”63歲的黨員老國說出了堅守在防控監測點上所有黨員的心聲。

村黨支部認真履行疫情防控責任,強化落實防控工作機制,按照“分片包干責任制”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每10戶明確1名黨員(社干)為網格管理員負責該網格內群眾的政策知識宣傳、困難訴求、外來人員排查上報、發動群防群治等工作。

截至目前,芒嶺村檢查過往人員218人次﹔累計宣傳管控政策措施1307人次。他們以實實在在的行動,筑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

黨員的“樣子”,是黨性的外在表現,是發自內心、化為人格的精神氣質。愈發美麗的鄉村,愈發富裕的村民,愈發團結的民心,這就是芒嶺村小組黨支部做出好示范、好樣子。(余雪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