嘶啞的叫喊見擔當(民生觀)

錢興重

2020年07月0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嘶啞的叫喊見擔當(民生觀)

在每一個崗位上,都應該像防汛救援中的逆行身影那樣,盡量多盡一份責、多獻一點愛

6月30日凌晨,雲南彝良民警許世雄在暴雨中沿街發布預警,提示群眾轉移。警車被滾石砸了,擴音器進水損壞了,都沒有讓他停下,而是繼續用肉嗓子嘶吼,生生把大家都喊起床了。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他的竭盡全力。最終,200多名群眾都安全轉移。近日,這段視頻贏得網民紛紛點贊。

嘶啞的嗓音中,承載著這位90后年輕民警防汛救援的擔當。我們也許遇不上這麼危急的時刻,但是卻可以從人家的做法中汲取“營養”。

立足崗位,夯實責任。“夯”字拆開來就是“大”“力”兩字。必須下大力氣,當好“螺絲釘”,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許世雄說得好:我既然是一個片區的民警,就應當守護一方群眾平安。責任心強烈,是干好工作的基礎﹔責任心薄弱,一遇風險就想踢皮球,甚至玩忽職守、臨陣脫逃,這樣的做法害己害人。

心有百姓,付諸行動。看一個人心裡是否想著群眾,關鍵要看實際行動,特別是危急時刻的行動。不止是在彝良,在各地的防汛救援隊伍中,許多人發現危險,首先想到的是群眾的安危,挺身而出,讓人感動。從照片中我們看到,多少戰士為救老鄉脫困,跳進齊腰深的水中,自己冒著風險,換來群眾平安。這些逆行的身影,讓人肅然起敬!

迎難而上,奮斗拼搏。有一種姿態,叫“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有一種心態,叫“辦法總比困難多”。暴雨中去叫醒大家,當然有風險。可能會被洪水卷走,也可能會被滾石砸中,尤其在徹夜未眠、身體疲累的狀態下﹔然而,有困難,重要的是面對它。“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經過一番搏斗戰勝了困難之后的喜悅,滋味最為甘美。

當然,勇於逆行,不等於不顧規律蠻干。保護好自己,用科學的方法去救援,自然是題中之義。

在各地的防汛救援中,暴雨中、洪流前,我們看到有許多干部、戰士、志願者,千方百計守護著群眾安全,有擔當、有作為。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在每一個崗位上,都應該像他們這樣,盡量多盡一份責、多獻一點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第 13 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