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意外身亡 家屬捐獻多處器官完成生命接力

2020年07月07日11: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90后”小伙意外身亡 家屬捐獻多處器官完成生命接力

“90后”小伙意外身亡家屬捐獻多處器官完成生命接力

  周文強曾多次參加無償獻血。長興縣紅十字會提供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虹星橋鎮,周文強家的客廳內,一張黑白色的照片靠在牆頭,無聲地宣告著這名體貼溫暖、充滿愛心的“90后”小伙,已永遠離開人世。

  周文強是長興縣第5例器官捐獻者和第10例眼角膜捐獻者,其捐獻出的眼角膜、肝臟、雙腎臟、心臟、小腸等多個器官,目前已成功救治了6名器官衰竭患者,使他們重獲新生,還有2名器官衰竭患者仍處於觀察中。

  周文強捐獻器官榮譽証書。長興縣紅十字會提供

  “他一直是我們的依靠。”

  1991年出生的周文強,是家中的獨子。在父母眼中,他是一位體貼溫暖、有孝心的孩子﹔在妻子和孩子眼中,他是一位正直善良、有擔當的丈夫和父親。雖然生活條件一般,但一家人過得其樂融融。

  可惜造化弄人,5月24日,一場突發給這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帶來了無比沉重的打擊。在外打工的周文強發生意外,經過數天的救治,病情依然危重,最后判定為腦死亡狀態。

  周文強的遭遇,讓他的父母失去了唯一的兒子,妻子失去了丈夫,2個孩子失去了父親。當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沉浸在痛苦中時,周文強的父母在和兒媳商量后,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捐獻周文強有用的器官,拯救更多生命。

  簽下捐獻確認登記表的那一刻,周文強的父親表示,雖然家裡人都很傷心,但還是想給更多的人帶來生的希望和健康的快樂,讓兒子以另一種方式活在身邊,“如果文強還在,他會做和我們一樣的決定。”

  6月3日,周文強不幸逝世。在長興縣紅十字會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的見証下,周文強家屬替其捐獻出肝臟、雙腎臟、心臟、小腸等多個器官,成功救治了多名器官衰竭患者,捐獻的眼角膜也使兩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

  自此,隕落的生命變得華彩壯麗,並完成了一次崇高的生命接力。

  周文強的獻血証書。長興縣紅十字會提供

  “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第一次與周文強接觸是在去年,從聊天中能感覺到他是個既腼腆又熱心的小伙。”周村村紅十字服務站站長吳真甄回憶,2019年6月13日,周文強主動添加了他的微信,要求報名參加村裡組織的無償獻血活動。

  6月19日,大家約定8點集合上車,周文強早早地就來到村委會等待。

  “我當時問他怎麼想到報名獻血,他說自己每年都會獻一次,已經獻過好幾回了,就是想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吳真甄說,周文強的話不多,但回答得很堅定。

  當天,周文強第一個走進獻血室進行採血化驗,毫不猶豫地獻了400毫升,沒有一絲緊張。談起兒子的獻血經歷,周文強母親也含淚回憶,兒子成年后,曾多次參與無償獻血,獻血証如今還在家裡保存著。

  “文強是個善良的人,我們做捐獻器官的決定,肯定符合他的本意。盡管他走了,但他捐出的器官可以救很多人,我想,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他的生命也有了延續。”周母說。

  生命因愛而開始,因關注而成長,因精神而延續。周文強家屬捐獻器官的行為,與高尚的大愛奉獻精神,真正讓善行得以傳承,為世界帶去了希望。(施紫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