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小積分”激活“大能量”

2020年07月07日16: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保山市騰沖市公安局騰越派出所黨總支積極探索實施黨員積分考警,逐漸形成了一套“小積分”管理“大隊伍”的有效機制,破解了黨員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虛的問題,不斷激發黨員的奮勇爭先意識,有效激活基層社會治理“大能量”。

定標尺、分條目,明確量化考核標准

“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我們黨總支形成了以分類為基礎,量化為依據,加分和扣分相結合,並以周期內累計得分作為考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制度。”據騰越派出所黨總支副書記、教導員陳德滔介紹,騰越派出所的積分考警制度可追溯至6年前,2014年,騰越派出所黨總支帶領支部骨干力量和部分黨員民警到浙江省考察精細化隊伍管理模式。通過考察學習,騰越派出所經過2年多的探索實踐,根據下屬3個支部、7個黨小組、9個中隊民警的崗位職責,於2016年科學制定《騰越派出所黨員積分制目標責任管理辦法》,並逐年完善。

管理辦法詳細闡明了積分管理的量化標准和實施方式。把工作的強度、難度、貢獻率“三個指標”作為衡量各項工作應得分和把具體某種違紀造成的不良影響后果作為扣分的參照依據,逐項比較核定扣分分值,最大限度增強了積分制的操作性、可比性。“積分管理辦法的出台,破解了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對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確保各項工作任務有效完成有極大的促進作用。”陳德滔表示。

 

掙工分、晒積分,激發黨員干警活力

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后,為騰越派出所黨總支管理隊伍和黨員注入了新活力,廣大黨員的思想觀念、現實表現出現了新變化,“掙工分”成為了黨員創先爭優的一種潮流。根據積分管理辦法的規定,隻有黨員干部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下達的工作任務,才能確保不被扣分,隻有超額完成工作任務,或獲得表彰獎勵,才能加分。“積分管理辦法出台后,有助於提高全體民警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隻有不斷強化業務能力,圓滿、超額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積分才會高,才能在各類考核中排名靠前。”派出所黨總支青年委員、副所長彭光清介紹。騰越派出所黨總支同時將積極分子納入黨員積分管理體系,對符合發展條件的積極分子,按積分排次列為發展對象,旨在“好中選優,優勝劣汰”。

派出所黨總支嚴格累計積分,實行由黨員個人(非黨員參照執行)每月申報,黨小組、支部委員會、總支委員會“三級審核評定”,並進行結果公示,確保積分考評的公開、透明。黨員工作表現就看積分多少,每月把黨員的積分“晒”出來,用數字量化實績,讓黨員有數,群眾有數,組織有數。“通過積分公開制度,實現了黨員自我監督、黨員之間互相監督、黨組織對黨員監督、群眾對黨員監督。”陳德滔說,“通過積分公示,讓黨員民警們直觀感受到彼此間的差距,不斷‘比學趕超’,讓先進黨員珍惜榮譽,永葆‘先進本色’。”

重結果、抓落實,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騰越派出所黨總支將積分結果排名作為個人申報立功授獎、提拔任用的直接依據,使積分真正成為了客觀反映衡量民警業績貢獻和成長進步的“晴雨表”。每月積分在黨小組內排名末位的由支部書記提醒談話,並在支部會議上檢討發言﹔連續兩個月積分在黨小組內排名末位的,由總支書記約談並在總支黨員大會上檢討發言﹔連續三個月在黨小組內排名末位的總支研究內部調整工作崗位﹔調整崗位后無改觀的報市局待崗﹔全年考評總分排名在黨小組內末位的取消年終評優評先資格。

近年來,騰越派出所黨總支結合實際,以黨員積分為依托創新社會治理新模式,為偵查打擊、案事件防范、控制轄區違法犯罪活動起到了重要的支撐,在指揮、研判、決策中發揮了最強“大腦”的作要,效果初步顯現。選派31名優秀黨員民警挂鉤到騰越鎮各社區,兼任副書記,協助處理社區治安等各項事宜,圍繞“到支部·在一起”主題,將黨員民警到所居住小區進行報道、開展服務情況納入積分管理﹔建立每日警情通報、定期走訪受害人、多維度情報研判、每周案件防控研判分析、每周糾紛警情分析、案件倒查倒逼基礎工作、每周夜間集中清查等制度,全面提升警區“打、防、管、控、服”工作效能,為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打下堅實基礎。“積分管理辦法出台以來,整個派出所的各中隊、各支部之間合作更緊密、調度更順暢、研判更精准、防范更到位、打擊更有力、基礎更牢固,今年來,共採集標准地址2371條,採集人員信息55609條,安裝社區APP270個,有效補齊了基層基礎工作漏洞,為提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打下穩定的治安基礎。”(許海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