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戲骨”也禁不起俗套故事拖累

2020年07月07日10: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老戲骨”也禁不起俗套故事拖累

  由陳建斌、李一桐主演的都市情感劇《愛我就別想太多》最近在衛視熱播。在剛剛收官的《三叉戟》中,陳建斌塑造了一位老驥伏櫪的退休公安干警而大獲好評,但接檔而來的新劇卻沒有延續這種好口碑。

  劇中,由陳建斌飾演的富豪李洪海,在擺脫拜金未婚妻的糾纏后,與年輕的設計師夏可可(李一桐飾)相遇,誤打誤撞中二人開啟了一段年齡相差懸殊的“忘年戀”。富豪灰姑娘的俗套戲碼搭配上略帶喜劇氣氛的表演,讓觀眾見識了陳建斌的另一面,但是劇中陳建斌與李一桐明顯的年齡差,讓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戲格外打眼。為了展示中年富豪遇到真愛時的放飛自我,李洪海竟然在公司上市前的重要會議中,魂不守舍地滿地尋找潤唇膏﹔為了如願追上夏可可,還假裝包子鋪的老板來隱藏自己的富豪身份。

  對大多數觀眾來說,這種通俗的灰姑娘劇情其實並不新鮮。有網友直言,這種劇情就屬於所有的故事發展都在意料之中,而缺乏出乎意料的劇情走向。除編劇能力的欠缺之外,是對套路的慣用。按照劇情發展,李洪海后來發現夏可可知道了自己的富豪身份,但因為已經結婚,隻能履行契約婚姻,故事的走向就從灰姑娘模式,走向了另一種更為庸俗的“婚內同居”狀態。這種故事模式早在2004年的韓劇《浪漫滿屋》中就有出現,所謂的橋段和情節也無非是圍繞著誤會的產生、解開以及重新建立關系。對大多數觀眾來說,又是一個已經知道了答案的單選題。

  國產情感劇庸俗套路多,也是一種難以避免的現狀,而《愛我就別想太多》之所以能引起觀眾強烈的反彈,歸根結底還在於演員的陣容。除了陳建斌這樣的“老戲骨”擔綱主角,男主身邊重要的男二是由潘粵明飾演。當一臉褶皺的中年富豪陳建斌,與整天穿著粉嫩西裝的法律顧問潘粵明,大談特談愛情與婚姻,無法展示演技的劇情和台詞,實在有種暴殄天物之感。“陳建斌和潘粵明是被綁架了嗎?還是真的太缺奶粉錢,大叔你要是被綁架了就眨眨眼!”當絕對不會出錯的陣容也可以奉上如此尷尬的演技,難怪網友要在網絡上怒打低分,呼喚演員慎重選擇劇本了。

  讓觀眾們更為不解的是,這部劇雖然制作於2017年,時隔三年的審美卻如同差了五年十年。取景海濱城市,卻在落地窗的風景處採用了成像效果低劣的藍天摳圖﹔本來體型管理就不嚴格的中年演員們,還總是穿的花裡胡哨。“能坐下3000人的豪華郵輪,20個億拿下”的夸張台詞,更是讓觀眾在觀看中,時時找得到槽點。如果信奉黑紅也是紅,或許這部劇真的創造了很高的話題討論度,但是演技派演員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口碑就此崩塌,真的劃算嗎?(李夏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