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著力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

到2035年,確保自然保護地佔國土面積18%以上

2020年07月06日08:15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近日從省林草局了解到,雲南省著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切實加強生物多樣性就地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

多年的實踐証明,劃建自然保護地,實施就地保護是生物多樣性保護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截至目前,雲南省已劃建了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礦山公園、沙漠(石漠)公園、水利風景區等11類自然保護地,保護面積約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4.32%,保護了雲南省最有價值的自然生態系統、野生生物及其棲息地。

調查顯示,自然保護區保護了全省80%的典型森林生態系統類型和最精華的天然優質森林,保護了超過90%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和約80%的國家重點保護動物。自然保護地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保存自然遺產、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隨著機構改革的推進,按照國家統一部署,以推動各類自然保護地科學設置,建設健康穩定高效的自然生態系統,創新自然生態系統保護體制機制為目標,雲南省啟動了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相關工作。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的實施意見》,大力推進普達措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通過開展自然保護地現狀評估,摸清各類自然保護地資源家底,准確掌握空間重疊情況、建設管理現狀和存在問題。制訂《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了雲南省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的目標、任務和措施。通過開展自然保護地勘界立標,建立全省自然保護地邊界數據庫,進一步夯實自然保護地依法管理和國土空間科學管控的基礎。編制了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分類分級分區設立自然保護地,合理確定自然保護地類型、功能定位、范圍與管控區劃。

記者了解到,根據雲南省《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到2025年,雲南省將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歸並優化,構建統一的自然保護地分類分級管理體制。修訂自然保護地保護管理法規規章,完善自然保護地管理和監督制度,初步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到2035年,將顯著提高自然保護地管理效能和生態產品供給能力,爭取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建成雲南特色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確保自然保護地佔國土面積18%以上。(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