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台呼吸機背后的330份牽挂

2020年07月06日12: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兩台呼吸機背后的330份牽挂

  78台全新的呼吸機及一批醫療防護用品日前從中國運往英國。在這些物資中,有兩台呼吸機是由330名曾留學英國的海歸捐贈,他們擁有一個相同身份——留學期間都曾是英國外交部志奮領獎學金獲得者。這個獎學金是英國政府具有代表性、競爭頗為激烈的獎學金項目之一。

  一同寄往英國的,還有這330名海歸的一封公開信,信中深情地寫道:“在英國留學的日子裡,我們都曾有過美好的回憶,希望能為英國抗疫貢獻一份綿薄之力……”

  這些海歸年齡不同、行業不同。在他們中間,邱建華比較年長,他於1990年拿到志奮領獎學金前往蘭卡斯特大學留學。在這次捐贈中,有不少人同他一樣,在二三十年前負笈求學抵達英國,在那裡留下了珍貴而難忘的記憶。

  捐助活動發起人和組織者張宏亮,2008年曾在劍橋大學賈奇商學院攻讀工商管理碩士,他告訴本報記者,援助英國抗疫的倡議一經發出,便迅速得到了大家響應,第一天募得善款就已超10萬元。募捐活動進行得如此順利,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志奮領的座右銘是遠見卓識、積極主動和以身作則。我們希望能以實際行動踐行這樣的理念,每一個留學生都是一座聯通中外的友誼之橋。”張宏亮說。

  “有的同學甚至還不太會使用微信,但一聽說我們發起了援助英國抗疫活動,第一時間委托同學將捐款送了過來。每一份善款,都是一份真情、一份鼓勵。”張宏亮說,募款持續了近1周,共籌得34萬元。在完成兩台呼吸機採購之后,大家將剩余的1萬英鎊捐贈給了英國紅十字會。

  “風雨同舟”“我們與您同在”,呼吸機上這樣寫著。

  “感謝志奮領項目畢業生為籌款所作的努力!”對於中國學子的善舉,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奈杰爾·亞當斯表達了感謝。就在不久前,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也向330名捐贈者致信,感謝他們的慷慨與友好。

  這330份牽挂飛越英吉利海峽,順利送抵泰晤士河畔。同時送達的還有風雨同舟的信念和來自中國人民的溫暖。(孫亞慧)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