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下的科研人

書寫雲南高原水果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2020年07月06日12: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科研人員對葡萄種植進行現場指導 供圖

人民網大理7月6日電(符皓) 一排排葡萄架列隊整齊,一串串葡萄壓滿枝頭,果實圓潤飽滿,晶瑩剔透,讓人垂涎欲滴。果農們正忙著採摘、挑擔運輸、修果裝箱。

雲南省大理州賓川縣宏源農副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簡稱宏源合作社)的葡萄種植基地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果農們累出了汗,卻也笑開了花。

一年到頭待在葡萄地裡的宏源合作社理事長鐵余斌看著眼前的景象,晒得紅黑的臉上綻放開了笑容,“今年我們的收入將會比2019年還要好。太感謝省農科院、省農技推廣總站的專家了,2019年我們700畝葡萄綠色生產技術核心示范區就產出了847噸‘陽光玫瑰’,收入5080余萬元,核心基地示范戶戶均分紅高達20萬元,還示范帶動全社1萬余畝葡萄提質增效,增收5000余萬元,較2018年增收2000萬元。宏源合作社還躋身《2019全國農民合作社500強排行榜》,先后被評定為州級、省級、國家級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的每一步發展和進步都離不開科技的支持和幫扶。”

專家現場指導 供圖

看到項目成果給老百姓帶來這麼多實實在在的實惠,作為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園藝作物研究所長期從事果樹技術研究的專家,馬鈞難掩內心的欣喜說道,“適度規模的精致化果業發展之路是雲南果業突破重圍、實現價值競爭的必然選擇。‘種’和‘土’是種植環節的兩個關鍵,‘鮮’和‘熟’是採后增值的兩個關鍵,我們不僅要關注種得更好,還要關注如何賣得更好,在把田間地頭上的‘論文’寫得更好、更實的同時,也要讓更多的利益留在雲南、留在果農的錢包裡。”

據了解,葡萄綠色生產及品質提升是重大專項“雲南省特色水果品質提升與優勢品牌創建”的重點研發內容之一,項目各參加單位利用收集到的181份葡萄資源,開展雜交育種,從44個雜交組合8000多個單株中篩選出表現較好的新品系7個(其中3個已申請DUS測試)。2019年在賓川、永勝等地建成“陽光玫瑰”葡萄核心示范區1100畝,其可溶性固形物達到20%以上,當年收獲1330噸,總產值達7980余萬元,畝均產值超過7萬元。

在建立葡萄核心示范區的同時,雲南省農業科學院也開展一系列的綠色生產技術研究與示范推廣,目前已服務企業等經營主體18家次,培訓全省農技人員100余人次,培訓企業和合作社的果農1800余人次。

作為省重大專項的直接受益者,賓川縣華僑庄園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林澤說:“專家嚴格把關我們種植中的每一環節,細化每1株留枝量、挂果量、每1穗葡萄的留果量。對每一片基地進行土壤檢測,做到精准配方施肥﹔應用水肥一體化智能控制技術,提高水肥利用率......種出來的葡萄品質好,售價高。2019年我們基地的‘陽光玫瑰’葡萄獲得‘雲南省十大名果’稱號,2020年獲得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現場認定,這些收獲都是依靠科學技術支撐的結果。”

綠色發展是果業發展的大勢。如何破解高原特色果業綠色化、精致化發展中的瓶頸問題,發揮好科技在果業發展中“四兩撥千斤”的引領作用,探索走出一條雲南果業高質量發展之路,一直是雲南省農業科研人員所探求的。

從2018年開始,在雲南省科技廳、雲南省農村科技服務中心、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等部門的支持下,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抓有機、創品牌、育龍頭、建平台、解難題”的工作部署,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園藝作物研究所牽頭,聯合省內外行業領先的研究推廣機構和行業領軍企業組成了省重大科技專項“雲南特色水果品質提升與優勢品牌創建”研發與成果轉化應用伙伴行動團隊。

雲南省農村科技服務中心主任李德軒介紹:“目前我們重大專項研究的特色優勢水果有五種,分別是蘋果、藍莓、獼猴桃、葡萄、百香果。從2018年開始組織策劃,2019年正式實施,目前這五種水果雖然種植面積不大,但是科研成果轉化效果很好,發展前景廣闊。我們要走的是依靠科技創新支撐的標准化、規模化種植道路,生態綠色食品道路,提質降密、降本增效之路,我們要種出最好的雲南水果,將口感更好體驗的帶給消費者,擦亮雲南‘綠色食品牌’。”

圓潤飽滿晶瑩剔透的葡萄果實 供圖

“五種水果的種植已覆蓋昭通、大理、德宏、麗江、曲靖、楚雄、昆明、紅河等8個州市。我們以全產業鏈協同創新為目標,對雲南的優勢特色水果產業的關鍵制約性問題進行集成攻關,通過新品種選育及健康苗木快繁技術、果品綠色生產與品質調控技術體系構建、果品採后處理及深加工技術研發與應用的集成研究與示范,形成標准,發揮產學研結合作用,帶領企業拓展市場,並通過品質的提升打造品牌,為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提供高效示范樣板和整體技術解決方案。”雲南省重大科技專項“雲南特色水果品質提升與優勢品牌創建”主持人、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戴陸園說。

據悉,2019年雲南出口干鮮果品數量和金額分別達到107.98萬噸和21.31億美元,佔我國出口干鮮果品總量和總額的28.70%和34.23%,首次超越山東處於第一位,其中葡萄、蘋果(梨)、柑橘等位列前三位,水果貿易順差15.54億美元,位列全國第一。

技術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已成為雲南高原水果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雲南省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科技創新在行動,科技服務顯支撐。

在那一排排的葡萄架下,葡萄叢裡,無論風雨、烈日,始終都有那麼一群科研人,似如蚯蚓在鬆土,更像蜜蜂在採蜜,在田間地頭繼續書寫著他們的科研“論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