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這條高速路 廣南不再“難”

虎遵會、薛丹

2020年07月03日09: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地處滇東南石漠化地區的廣南縣,交通基礎設施薄弱一直是限制當地發展的最大瓶頸。截至目前,全縣尚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641戶40542人,是雲南省9個尚未摘帽的貧困縣之一。

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底,雲南省就將廣南至興街高速公路廣南至那洒段(下稱“廣那高速”)列入該省2019年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項目。2019年12月31日,廣那高速高質量建成。2020年6月30日24時正式通車運營。

“廣那高速的開通,不僅能解決當地群眾出行難的問題,還能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廣南縣副縣長沈涵說,對助力脫貧攻堅,也具有深遠意義。

建成后的廣那高速公路。(人民網 李發興 攝)

“交通成制約全縣發展的最大瓶頸”

晚飯過后,陸孔祥揣上一包煙,朝舊莫村委會第四小組組長陸正明家走去。“有外地老板想來村裡租地種菜,我先過去跟他盤算盤算,不能讓群眾吃虧。”陸孔祥一邊走一邊說。

陸孔祥是廣南縣舊莫鄉舊莫村委會的黨委書記,這幾天,他不停地在村裡轉悠,向村民征求對土地流轉的意見。“多征求些群眾的意見,我們也好跟老板談,不管做什麼,都要充分保障老百姓的利益。”陸孔祥說,眼看廣那高速通車了,前來考察的企業一波接著一波,都想來這裡搞點產業。

“村裡啥都有,產業很豐富,但限於交通基礎設施的限制,發展緩慢,最近幾年都沒啥太大的變化。”提及當地的產業發展,陸孔祥深有感觸。他介紹,2014年以來,就不斷有外地商人前來考察,但最終都因路況不好,運輸成本大等原因而放棄。交通,成了制約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正如陸孔祥所說,在廣南,舊莫鄉只是全縣的一個縮影,交通成了制約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瓶頸。

廣那高速建設過程中,施工人員艱苦奮戰,確保工程准時完工。(供圖)

“路修好了,最受益的還是咱老百姓”

與舊莫鄉一樣,廣那高速沿線的群眾都對這條路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今年55歲的馮正方沒事的時候經常到自家窗邊看看。窗外,農田阡陌﹔遠方,山丘縱橫。左邊,筆直的廣昆高速上車來車往﹔往右,是與之相連的廣那高速。

馮正方的家與舊莫鄉相連,在那洒鎮岜皓村委會老裡鋪村小組。在這裡,兩條重要交通要道交匯,一頭連著州府文山、一頭去往縣城廣南。幾年前,廣昆高速的建成通車,讓當地村民體驗到了交通的便利。馮正方的兩個女兒在文山做生意,如果想去看她們,一個小時的車程就能到。“路修好了,你說誰最受益?肯定是我們沿途的老百姓最受益。”聊到這幾年的出行的便利,馮正方頗有感觸。

村裡的養殖大戶周兵和李庭榮各養了200多頭豬。說起交通,他倆一直盼著到廣南縣城的高速通車。“廣那高速一通,廣西方向的老板絕對要來收豬,你信不信?”周兵拍著大腿問李庭榮,老李瞥了一眼后,打趣地來了一句:“那還用你說,肯定多多的來啊。”這句話,引來了大家的一陣笑聲。末了,李庭榮抱起水煙筒,咕咚咕咚吸了幾口。

要說以前受的出行之苦,大家都不想再去提。這幾年交通的大發展,改變的不僅是經濟狀況,更是人們的思想觀念。為支持廣那高速建設,老裡鋪村的代增明被佔了4畝多的土地,可他尋思,要是沒有路,守著這些個土地也挖不出“金元寶”來。“隻要修路,我們絕對地支持。”

岜皓村委會村民的心聲,只是那洒鎮因路受益的一個縮影。鎮黨委書記張萍透露了一個計劃,那就是政府已經留出了100多畝規劃用地,打算建設一個農產品轉移承接點。

“放眼全鎮,我們的農特產品非常有優勢,千畝蔬菜、千畝李子、千畝百香果,還有油茶……”如數家珍的張萍說,處於交通要道的那洒鎮地處廣南、硯山、西疇3縣交界,廣那高速建成通車,全鎮將實現四通八達的交通網。“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我們也敢放手干了,下一步還要引進更多龍頭企業來帶動農業產業的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廣那高速和旁邊的老路形成鮮明對比。(人民網 李發興 攝)

“有了路,相信廣南不再‘難’”

6月30日24時,廣那高速正式通車運營,該項目起點位於縣城西側冷水溝村,止點接廣昆高速富寧至硯山段那洒鎮岜皓村附近,路線全長49.67公裡。

沈涵介紹,廣那高速的開通,將解決當地群眾出行難的問題。“交通基礎設施薄弱一直是限制廣南發展的最大瓶頸,廣那高速不僅是文山州骨架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還是雲南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的一段。”沈涵說,廣那高速的開通,打通了廣南通往文山的通道,大大縮短廣南至那洒之間的行程,以前一個半小時的行程現在隻要40分鐘左右,有效解決了廣南群眾通往文山出行難的問題。

廣那高速的開通,除了能解決當地群眾出行難的問題外,還能有效促進廣南經濟社會的發展。“廣南縣是人口大縣、資源大縣,總人口近百萬人,居全省第三位,國土面積和總人口均佔文山州的四分之一。”沈涵說,廣南人口多、面積大,境內生物資源和旅游資源也豐富,是全國產糧大縣、全國油茶基地縣、全國主要的蒜頭果資源原產地和“中國八寶貢米之鄉”,有八寶貢米、高峰牛、廣南鐵皮石斛、底圩茶等國家級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同時,廣南還是首批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范區、泛珠三角經濟區重要生態屏障,生態與旅游融為一體,旅游資源呈現出顯著的多元化、差異化、地域化特征,有中國世外桃源壩美、山水田園八寶、博吉金國家森林公園、峰岩洞等自然人文景觀。

“廣那高速的開通,對全縣各種資源的開發利用具有重要意義,配合高鐵的開通形成了較為完善的道路交通網,將有效帶動廣南社會經濟的發展。”沈涵說。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當前,正處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廣那高速的開通,除了補齊交通短板問題,更是對產業、住房、教育、就醫等方面短板的補充,對助力廣南脫貧攻堅具有深遠意義。”沈涵說,相信有了這條路后,廣南不再“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