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主城區投入1500余人次搶險排澇

2020年07月03日08:4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主城區投入1500余人次搶險排澇

受低渦切變影響,6月30日8時至7月2日8時,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大暴雨,主城部分區域出現了較重淹積水情況。目前,經全市各級防汛部門合力處置,截至昨日15時40分,強降雨造成的18個淹積水片區中,8個淹積水點已處理完畢。

6月30日8時至7月2日8時,強降雨主要集中在昆明主城、富民、晉寧、宜良、嵩明和安寧。全市平均降雨量84.3毫米,國家站最大降雨量為祿勸,為137.7毫米﹔鄉鎮最大降雨量為晉寧新街,已達226.9毫米。主城區強降雨主要出現在呈貢區、官渡區和西山區,累計降雨量超過150毫米的站點有17個,其中,較大的為呈貢區斗南198.9毫米、西山區觀音山小學194.1毫米、官渡區中閘189.6毫米、官渡區王官187.2毫米。據監測,6月30日16時盤龍江水位1889.39米,流量6.04立方米/秒,到昨日11時10分,水位上漲到1890.16米,相應流量25立方米/秒。

6月30日,市氣象局發布本輪強降雨重要天氣消息后,市防汛辦提前預警布置,立即向各區及市排水公司發出關於做好強降雨天氣防范過程的通知,要求做好應對准備,並按照預案將各項措施提前落實到位。同時,召集氣象、水文、排水等多個部門集中辦公,隨時會商天氣和水情變化情況。

6月30日至7月1日,強降雨共造成呈貢區高新大道白雲村路口、呈運大道昆玉高速跨線橋、昆明南站聯大街隧道、國貿路與金汁路交叉口、昆洛路北京八十學校路段、白龍路與南院路等31個點片不同程度淹積水。在全市各級防汛部門人員的連夜處置下,截至7月1日21時50分,所有淹積水點均已處置完畢。

昨日,強降雨仍在持續,降雨又造成呈運路東盟森林路段、海潤路下穿隧道、南繞城下穿通往漁村隧道等18個片區淹積水。多部門集中會商並下達調度指令,將滇池海口閘下泄流量加大至60立方米/秒,降低滇池水位,為城市防洪調度創造有利條件。通過緊急調度城市防汛排澇設施,緩解了劉家營、關上國貿等片區淹積水。截至昨日15時40分,經洪水調度、應急排澇、社會維穩、道路疏通、防洪設施運行、抽排等處置,8個淹積水點已處理完畢,余下的淹積水點仍在積極處置中。同時,全市各級防汛部門積極開展人員轉移等保安全、保民生工作。市交警支隊、市消防救援支隊全力展開道路交通指揮疏導和受困人員救援工作。各區和市排水公司,對強降雨過程中出現的淹積水點,按照預案全力開展各項防汛排澇搶險工作。

據統計,本次降雨過程,主城五區、各相關部門共投入防汛搶險人員1500余人(次),出動防汛車輛400余輛(次)、抽排設備150余台(次)。目前,強降雨過程已在逐漸減弱,全市各級防汛部門仍將全力以赴,加大力度處置剩余內澇淹積水點。並通過本次降雨,進一步總結防汛排澇工作經驗,查找問題和不足,認真落實各項防汛排澇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此外,受降水影響,祿勸、尋甸、東川、富民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較高,相關部門和地區要注意災害防范。(杜仲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