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亮“黃牌”督戰 促問題清零

2020年07月03日08: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7月3日電 (李發興)今年3月,雲南省曲靖市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組在曲靖市第一輪挂牌督戰中發現,落水鎮馬圖村委會夕陽村邊緣貧困戶楊光劉家的屋頂漏水。針對這一情況,督戰組對落水鎮的分管領導及相關責任人發出“黃牌”警告,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將問題整改到位。目前,落水鎮已安排施工隊對房子進行了全面的維修加固,已達到“安全穩固、遮風避雨”的要求。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和開展挂牌督戰中,曲靖市實施“黃、紅”牌警告制度,明確警告對象,制定警告依據,嚴格警告程序,壓實攻堅責任,提速問題整改。該制度實施以來,曲靖市已累計亮“黃牌”244塊,所有發現的問題都已整改落實。

曲靖市對全市有脫貧攻堅任務的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行業扶貧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分管領導及相關責任人實施“黃、紅”牌警告制度。緊盯6月底前9.92萬貧困人口、171個未出列貧困村、會澤縣全部達到脫貧標准目標,明確了“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和兜底保障,易地扶貧搬遷,數據質量,問題整改”等9個方面14項負面清單,劃定了督戰、作戰的紅線指標和底線要求。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市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許雲華介紹,督戰組發現存在“警告依據”所列問題的,視情況對相關責任單位挂黃牌,同時,梳理問題清單,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改時限,及時反饋各縣(市、區),協同參與抓好整改落實。

“黃牌”警告在限期內完成問題整改的,摘除“黃牌”﹔沒有完成整改的,“黃牌”升級為“紅牌”警告。紅牌警告完成限期整改,摘除“紅牌”﹔在限期內沒有完成整改的,第二次記“紅牌”警告。第一次“紅牌”警告,在全市范圍內通報,並由督戰組組長約談相關責任人。第二次“紅牌”警告,按干管權限由有關黨委(黨組)對責任人進行問責。許雲華說,“通過‘挂牌-摘牌’,有效提升了各責任主體的整改效率。”

啟動實施“黃、紅”牌警告制度以來,曲靖市6 個督戰組、9 個易地扶貧搬遷督戰小分隊對 9 個縣(市、區)開展了5輪挂牌督戰工作,共走訪農戶8455戶,發現個性問題972個,共性問題12個,累計亮“黃牌”244塊、“紅牌”0塊。

“截至目前,所有發現的問題都已經整改落實並得階段性成效。”許雲華表示,嚴格執行“黃、紅”牌警告制度,各督戰組“真督實戰”,嚴肅了紀律作風,壓實了攻堅責任,對實現6月底前“戶戶達標、村村提升、縣縣清零”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