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劇暑期掀熱潮 《隱秘的角落》成焦點

2020年07月03日10: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懸疑劇暑期掀熱潮 《隱秘的角落》成焦點

  2020年的夏天,隨著同類題材的《十日游戲》《失蹤人口》《隱秘的角落》等一批網劇先后開播,使得懸疑劇再度成為市場熱點,口碑與收視均有提升。

  而近期尤為引人關注的要算是由辛爽執導,秦昊、王景春等主演的12集網劇《隱秘的角落》了。這部作品改編自紫金陳推理小說《壞小孩》,以2005年夏季的沿海小城為故事發生地,少年宮的數學老師張東升在景區將岳父岳母推下山崖,不料卻被遠處游玩的三個孩子無意中拍下。一系列意外由此發生,三個孩子的命運也偏離了原有的軌道。

  《隱秘的角落》上線后不久即成為話題焦點,之后隨著劇情的展開,網絡評分居高不下,引發話題不斷,還帶火了“爬山梗”“禿頭梗”等熱門詞匯。

  縱觀《隱秘的角落》整部劇,無論是故事表達、演員表演還是畫面配樂等各方面都堪稱制作精良,同時以劇情為中心,由此展開的眾多對家庭環境與兒童成長等問題的討論與關注,以及少見的“懸疑+人文”的角度思路都是這部劇獲得高口碑的原因所在。

  懸疑劇關注熱度再現

  作為一部成功的懸疑短劇,《隱秘的角落》再次引發了觀眾對懸疑類作品的關注。懸疑劇上一次引爆網絡還是2017年的《白夜追凶》《無証之罪》,但可惜熱度很快消散,直至今夏才再度成為熱點。

  懸疑劇創作歷來是國產類型劇市場中的薄弱之處,由於此類作品對劇本要求較高,以往懸疑類劇集常常因為劇情矛盾、邏輯不通等問題為人所詬病。而《隱秘的角落》則通過周密的劇情鋪陳和前后呼應的細節設置,讓整部劇帶領觀眾完成了一次暢快淋漓的觀劇體驗。

  除了優秀的劇情,劇中演員的表演也獲得了觀眾的肯定。秦昊為張東升設計的“禿頂”形象、冷漠陰鷙的眼神與表情﹔王景春飾演的快退休的片兒警,整體表演流暢自然﹔而劇中小演員的表現也是令人贊嘆,創作團隊曾表示並沒花太多力氣在調教孩子的表演上,而是把功夫前置,用千裡挑一的方式尋找到了合適的小演員。

  短劇集成為創作方向

  今年以來,網劇變短的趨勢愈發明顯,從年初開播10集的《唐人街探案》到12集的《我是余歡水》,再到近期多部口碑不錯的作品:《嘆息橋》《龍嶺迷窟》《不完美的她》分別隻有15集、18集和22集,直到最新的12集《隱秘的角落》,可以說短劇正在迎來一波爆發期。

  年初,國家廣電總局於在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中提出,電視劇網絡劇拍攝制作提倡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在政策導向下,短劇創作自然會成為風向,同時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市場需求。

  目前來看,短劇的制作獲得了市場的肯定和不錯的反響,但同時也給創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短劇對作品的品質要求必然會更高,並且由於集數少時間短,留給市場反應的時間相對就會較少,如果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吸引觀眾並引發話題,就會很快的消失在市場上。

  從接下來各平台即將播出的片單來看,短劇依然佔據不小的比例,而如何讓短劇更加出色、更符合市場與觀眾需求,還需要創作者們作出更多更好的嘗試,探索出適合短劇發展的可行性路徑。(文/張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